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华十年磨出《兄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00 重庆晚报
余华十年磨出《兄弟》(组图)
余华十年磨出《兄弟》(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著名作家余华在沉寂10年后,近日推出其长篇小说《兄弟》上部。正如余华本人的名言“生活越平淡,内心越绚烂”那样,这部“平淡生活”之中创作的作品,一面市便成为近期书市最大的热点,其下半部还没写完,电影版权就已经在争夺中。昨日,余华作客某网站,与读者畅聊热门话题。

  《兄弟》“野心勃勃”

  余华的小说有着宽阔的社会和历史景深,《活着》就是高度浓缩的作品。此次,在《兄弟》中,上部描写李光头、宋钢兄弟在反人性的文革时代的少年生活,下部则是人性在当代社会的历练。
余华说,这两个时代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两个极端,文革是反人性的,现在则是人性泛滥,这种天壤之别的故事发生在同一代人身上,他想通过人物的命运把两个时代连接起来。至于读者说他写《兄弟》有“野心”,余华没有否认其在文本探索上的努力。他说,西方人用4个世纪经历的东西中国人只用40年就走过来,这是一个叙述者千载难逢的时代,他想努力抓住。

  改电影“血腥”成难点

  余华的小说总是影视改编的热点,如《许三观卖血记》、《活着》等。这部《兄弟》的上部刚刚面市,下部还没写完,就有很多影视公司来争着买版权,目前余华把版权已经交给朋友的公司了。但读者提出非常现实的问题,即书中大量的暴力和血腥场面,以及大量的偷窥描写,该如何绕过政策的限制是个难题。读者统计说,余华写的非正常死亡有36例,加上其中大量血淋淋场面的描写,因此说他“血液里面不是血,是冰渣子”。余华说,关于血腥,他从小在医院长大,还当过牙医,经历的血腥场面太多,对血已经很麻木了。至于偷窥,他成长的南方小镇和农村,偷窥的事很多。他觉得他现在出书,大家总会来注意他,里面只要有一点点血腥,也会被别人放大来说的。

  至于电影的改编问题,余华说,他是一个作家,他只注意文学本身的问题。如果要上大银幕,编剧和导演自然会根据电影的需要去考虑,比如作适当的删减,他本人会尊重。

  记者 刘春燕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