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华:我没有抄袭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00 重庆晚报

  余华自己也承认,因为有太多人注意他,所以他作品中任何一个小动向都会被放大。昨日,就读者提出的敏感问题,余华非常诚恳地作答。敏感话题一:

  重复自己就是“抄袭”?

  有读者提出,余华在《兄弟》中抄袭自己以前的作品,比如在他的《许三观卖血记》
中,许三观就请抄他家的邻居喝茶,《兄弟》里写宋凡平请红卫兵喝茶。另外,一个大孩子让后面小孩子看有没有洞,大孩子就放了一个屁等都是以前写过的情节。

  余华说,放屁的情节是1991年《在细雨中呼唤》中的,不超过5句话。至于喝茶的情节,那个年代,被抄家的人都是很客气地给红卫兵端茶,那是当时的生活方式,不能说以前写过现在就必须回避。而且,这两个细节加起来不会超过200字,对几十万字的作品来说,是无关主线的枝节。余华说,外国很多作家都把写过的中短篇,重新组成长篇,这对他们来说是文学上的习惯,他自己还没有这样做。敏感问题二:

  最有希望摘得诺奖?

  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有纷纷议论说“余华是中国最有可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之一,他子弹般的语言穿透了一个民族和历史的隐秘核心。”《兄弟》上部问世后,网络上这个话题又热烈起来。

  余华说,只要面对媒体,他就会不断被问到这个问题。他表示,自己写作20多年来,已经很明白什么是应该去想,什么是不应该去想的。对作家来说,写作是可以控制的,而奖项这种不能控制的东西他不去想。

  记者 刘春燕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