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之夜”美不胜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52 新民晚报

  昨晚,爱知世博会迎来了地地道道的“中国之夜”。上海原创大型舞剧《霸王别姬》在世博会主会场的首次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全场3000位日本观众几乎屏声静气地看完了演出,热烈的掌声长达5分多钟。日本国际博览协会副会长藤田昌央在演出后举行的庆贺酒会上说:“今晚,我们知道了中国舞剧的水平非常高。世博会的目的就是创造新的文化,今晚在世博会的历史上刻下了新的一页。”

  秋虫唧唧伴演出

  爱知世博会的主会场是一座椭圆形的钢结构建筑,两旁敞开,这对素来在正规剧院演出的舞剧是一个考验。为了保证以最高的艺术质量奉献给世博会,上海城市舞蹈公司和东方青春舞蹈团的工作人员从前天夜晚就进驻了这里,通宵安装舞台布景,调试灯光音响设备。日本方面也派出了30多名工人,全力协助。昨天一早,演员们就赶来,上午和下午连着复排,每一细节都一丝不苟。

  下了一天的淅沥小雨,到了晚上停止了。有趣的是,从两旁山野树丛中传出的秋虫的唧唧鸣叫声,伴随了整个演出过程。在这样充满自然之美的环境中,演员们发挥得十分出色,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公元前200多年发生的悲壮故事。

  日本观众皆盛赞

  从日本各地赶来参观世博会的观众,对来自上海的《霸王别姬》表示了极大的热情。演出从晚上7时开始,但记者看到,下午4时,主会场的大门口已经聚集了二三百位等候入场的观众,席地而坐,秩序井然。晚上6时过后,排队入场的观众成了黑鸦鸦的一片,队伍有400米之长。静岗县的两位年轻人杉森奈津子和斋藤健辅,是在网上看到《霸王别姬》的演出消息后,坐了一个半小时的汽车前来的。杉森奈津子小姐学过芭蕾舞,她说,自己观看时目不转睛,生怕漏过演员的每一舞姿,这感觉实在太美了。在现场,每当演员的一段精彩舞蹈结束之后,掌声就像暴雨卷过整个主会场。

  祝福上海世博会

  爱知世博会即将于25日闭幕,据悉,想要把节目送到主会场演出的国家很多,但日本方面特意把闭幕前的高潮留给了中国上海。事实上,《霸王别姬》的演出也确实成了爱知世博会谢幕前的最大亮点。

  许多日本观众从《霸王别姬》的成功演出,看到了当代中国和上海的日新月异形象,看到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美好前景。来自爱知县好町的中年妇女萱岛荣子说,5年后上海将接着举办世博会,《霸王别姬》使她确信,上海有足够的实力和人才。日本国际博览协会副会长藤田昌央先生热情洋溢地说:“‘上海周,上海见’活动即将展开。今晚,通过《霸王别姬》的演出,下一主办城市给我们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

  特派记者 杨展业

  (本报日本名古屋今日电)

  《霸王别姬》中的群舞 图TP

  《霸王别姬》中的独舞

  《霸王别姬》中的生离死别 图PC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