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州兵马俑主人是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57 北京晚报

  《文明》2005年9月

  在江苏省徐州市东郊4公里处,有一座海拔61米的小山峰,因其状若卧狮,被称为狮子山。

  20多年前,一部推土机在这里挖出了一个掩埋地下2000年之久的庞大军阵。整个队伍
里没有其他的动物俑,也没有女性俑,俑的性质非常单纯,可以断定,这次狮子山发现的是兵马俑军阵。

  此前在中国的土地上,只发现过两处大规模的兵马俑陪葬坑,一处是陕西西安的秦始皇兵马俑军阵,另一处是陕西咸阳发现的杨家湾兵马俑。那么,徐州狮子山兵马俑的主人又是谁呢?

  在考古学家王恺和邱永生6年的艰苦搜索下,他们终于找到了这些

兵马俑所守卫的主人之墓———狮子山楚王墓。他们确定,狮子山楚王墓的主人最有可能是第三代楚王刘戊。

  这些摆放混乱的陶俑,他们一定目睹了两千多年前荒乱不堪的一幕,他们焦急地倚靠着,却又束手无策。徐州为何会出现如此庞大的兵马俑群呢?专家分析,战争是最直接的原因,这些兵马俑正是汉代“吴楚七国之乱”楚国军事力量的一个侧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