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濮版《鲁迅》可当中学教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57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电影《鲁迅》在北京青年宫影院举行首映式,鲁迅及许广平的扮演者濮存昕、张瑜以及导演丁荫楠出席了活动,来自鲁迅中学的几名学生为他们献花。

  张瑜和濮存昕共同呼吁,高中以上学生应该观看这部影片,因为它能较好地帮助大家理解鲁迅这个人物,并希望这个濮存昕式的鲁迅能为更多观众接受和认同。9月9日,《鲁迅》将在全国上映。

  鲁迅先生的儿子、年逾古稀的周海婴也特地赶到现场,他表示对濮存昕的表演非常满意,并且欣赏他追求神似的艺术风格,虽然影片表现的仅仅是鲁迅生命最后的三年,但这么一个题材,能搬上银幕本身就具有很重要的价值,值得肯定。

  《鲁迅》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开幕影片放映时,曾有观众认为濮存昕自己的味道太浓,对此,濮存昕认为对鲁迅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我在演我心中的鲁迅。”濮存昕还表示,在试妆前一度没敢接剧本,当著名化妆师沈东生以精湛的专业技术给他做了“整容”后,濮存昕看到镜子中粘着胡子、头发花白的自己颇有点鲁迅的感觉后,才敢从制片人张瑜手中接过剧本,打消外形顾虑的濮存昕对表演也更有信心,在短期内迅速研读鲁迅先生的有关书籍。

  濮存昕一再强调这部电影是为鲁迅做“相”而不是做“史”。影片只选取了鲁迅最后三年的时光,三个死亡构成了主体结构:杨杏佛之死、瞿秋白之死、鲁迅之死。除了表现鲁迅为唤醒国人奔走呼号的一面,影片还侧重表现出他作为丈夫、父亲温情的一面以及与妻子许广平略显浪漫、工作伙伴式的情感经历。

  张瑜扮演的许广平既是鲁迅的学生又是他的妻子,张瑜表示,这部影片中鲁迅不只是“横眉冷对千夫指”的模样,也表现了他对年轻一代的期待,对妻子浪漫含蓄的爱,对儿子的关心爱护,展现出的是一个血肉饱满的鲁迅。张瑜将许广平含而不露的情感表现得非常到位,她说自己在重返大银幕后所诉求的表演是平淡而自然所产生的韵味和境界。

  陈滨 王雯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