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印象:我在广州吃盒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小南

  在英国念大学的时候就对外卖深恶痛绝。原因一,课余在外卖店打工,负责前台一切事务,例如接电话下单、收钱找零、打烊后结算以及接受顾客一切褒贬,腻了;原因二,打工时常常在厨房和老板聊天,他们倒也不避讳我,因此发现师傅做外卖的食物通常有应付之嫌,该炒熟的先煮个半熟,掉在桌上的用抹布再抹进饭盒,质量实在不过关;原因三,在外国
,外卖的食物价格挺高,穷学生也吃不起,思前想后还是老老实实在家煮饭吧。

  毕业后来了广州。起初住的地方没有厨房,有了厨房之后又懒了,加之工作原因,不得不再次与外卖打上了交道(其实主要还是对广州外卖心存期待)。后来发现,同事们也对外卖情有独钟,除了少数贤惠的女同事常常从家带饭盒之外,大多数人民群众都无怨无悔地叫着外卖,还互相交流心得。一时间办公桌上全堆满了各家餐厅的外卖单,搞得我走到哪里吃饭都条件反射地要一张外卖单。结果连家里也堆满了各式各样的餐牌。

  外卖行业在广州十分发达,基本家家餐馆都提供此类服务。可是餐牌多了,选择又成了难题。每天都会为吃什么而烦恼,从麻婆豆腐到饺子,从云南米线到兰州拉面,样样都可以外卖。而广州特色的外卖无非粥粉面饭。粥这种东西,感觉当个消夜还不错,至于粉和面,普通情况下也不会去碰,吃来吃去还是饭了。什么榨菜肉丝饭啊,肉末茄子饭啊,价钱通常都在10元左右,当然如果要吃田鸡饭那类高档的东西就要另算了。这样一个菜,一份饭,通常还附几棵青菜和一份例汤(尽管青菜很老,汤通常只有半杯),也算不错的一顿了。可是一个月下来,发现投入外卖的成本竟也有几百元.广州的外卖首先应证了我痛恨外卖的第三个原因。

  不过,咱可以到馆子去吃啊。某日,走过一家常叫外卖的店,心血来潮进去吃一顿。我叫了常吃的豆腐饭,哇塞,白花花的米饭,滑嫩嫩的豆腐,绿油油的青菜,汤都比平时多半碗不说,里面的藕也多了两块。敢情这才是真正的豆腐饭,那我平时吃的都是什么?这顿饭吃得无比不痛快,我痛恨外卖的第二个理由再次体现在了广州外卖的身上。

  恨归恨,饭还是要吃的。没有那么多时间下馆子,只好又回归了叫外卖的生活。饭吃腻了,就改吃粉吧。某日,又打电话去了常点餐的那家店,但这次只要一个叉烧肠粉.谁知对方回话,一个肠粉太少了,不送。今时今日,竟然还有这样的服务!想想我打工时,顾客就是上帝啊,心里极不平衡。转念一想,人家生意好得很,少了我这单肠粉,不知还有多少单田鸡饭等着呢。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