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论家:长大后,我就成了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陈旧

  在《访苏归来》一书里,安德烈·纪德说,法国年轻人都是从少年突然裂变为成熟男子汉,这种跳跃状态带来的是纯真的过早丧失,在生活里变成一堆烂泥;而俄罗斯人能够较长时间保持青春期和天真气息———也就是说,他们到了四十岁还能眨巴着眼睛问你:“我是从哪里生出来的?”或者“为什么25×4≠24×5?一个是100,另一个却是120了?”如果你不屑于回答,他们就会拼命喝伏特加,把自己灌醉以便逃避生命本质的追问。但很不幸,这个本质似乎是死亡,因为每年冬天都有很多俄罗斯人醉死雪地,仍然无法逃脱瘫
软如泥的结局。

  在这种现象上回光返照,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作为一个和俄罗斯毗邻的国家,我们中国人却颇有远见地染上了高卢雄鸡的毛病,为了高速下蛋,迅速成为冷漠和机械的生存者,青春和梦想被搅成贴住嘴巴的软膏药。我这么说,并不是站着说话腰不疼,事实上,经过两年直指人性的写稿之后,我现在是连肾都疼。

  几天前,一位陌生女人窜入MSN,我高兴地将其定义为个人“流氓写作”的受害者,但其实她崇拜的是我四年前的一篇散文。于是,一场偶像与粉丝的对话,奇怪地变成了审判会,在对话中,她动不动以俄罗斯人的口吻问我:“为什么你现在变成这样?”然后列出一堆罪状———写的东西尽管有趣但毫无情感、明明私人生活干净纯情却像法国导演一样去关注情欲等等等等。最后我只能告诉她,抒情是以大学生为主要代表的有钱人才能干的事情,然后赶快关掉窗口,在忏悔中撬开啤酒瓶盖,并写下安德烈·纪德的另一句话:“你永远都无法知道,为了让自己对生活产生兴趣,我们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长大后,我就成了泥!”这个社会现象在娱乐圈里体现得更为明显,几个以前跟章子怡相熟的记者都发出过类似的感叹。甚至,连被亿万人民认为真实可爱的“平民明星”的超女们,也避免不了这一厄运和生存法则的混合体。一位同事愤愤不平地告诉我,周笔畅拿下亚军后,也开始走向了符合成名规律的“耍大牌”,原来答应好给她签名和专访时间,但现在又要求必须先登笔迷会成立的新闻消息。

  而根据媒体报道,即将在贵州开拍的20集红色经典电视连续剧《红星照我去战斗》,正打算向全国人气超旺的李宇春、何洁发出英雄帖,邀请两位“超女”出演女红军战士,直接躺到泥堆里表现中华儿女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精神面貌,以及速成为名利泥水匠的真实心理。得到天娱公司的支持后,心急的美术师还提前合成了两人穿着军装的照片。我想到祖国的命运就要交到双手娇嫩、眼神毫无保家卫国气息,而且连“美女计”都无法使用的“超女”手里,很是没有安全感。因此怀疑两年后的她们,会不会也成为观众唾骂的对象。
娱论家:长大后,我就成了泥(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娱论家:长大后,我就成了泥(组图)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