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柏林,今夜无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2:42 新民周刊

  文 图/潘文龙(记者)

  “我们的乐器,我们的音乐,魔力却到了你们身上——你们是世界一流的,柏林为你们醉了!”当地时间8月14日晚,灯火辉煌的柏林音乐厅,保守的德国人用跺脚、欢呼,甚至拥到台前站立鼓掌的最高礼遇,令世界著名华人指挥家汤沐海携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返场谢幕10多次,1200多位观众并没有散场离去,很多人坐在古典的柏林音乐厅高高的台阶上,
或聚在音乐厅前的广场上,庆贺狂欢了3个多小时……

  记者亲历了这不眠之夜。青年欧洲古典音乐节组委会主席激动地说:“你们是世界上最好的乐队,青年欧洲古典音乐节因为你们而骄傲。”

汉堡市政府官员当即向上海音乐学院发出邀请:“明年是汉堡和上海建立友好城市20周年庆典,我们谁都不请,请你们明年9月一定来!”

  由欧洲议会主席冯特勒斯、柏林市长等欧洲重要人物创办的青年欧洲古典音乐节,致力于展现欧洲和国际优秀交响乐团的风采。他们首度邀请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乐团。当然,音乐节也是世界著名指挥家和乐队之间的一次较量。卡拉扬关门弟子汤沐海深谙17支乐队及其曲目的优点,行前与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杨立青反复商讨,最终确定一套“扬长避短”的曲目,其中《乐队拉卡——火车头》铜管乐演绎的火车轰鸣节奏和着弦乐旋律的欢快跳跃,发挥到了极致,一曲终了场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中场休息后,第一个曲目就是音乐节规定的“委约曲目”——上海音乐学院校友、著名旅法名作曲家、亚洲唯一罗马大奖获得者徐仪创作的《Tai》(太)——古筝与交响乐团。大多数柏林观众并不知道古筝,独奏家祁瑶身着白色薄纱长裙飘然登场,全场先是掌声雷动,随后全场静得只听到呼吸声,指尖在琴弦上的滑动发出悠远的颤音,和着交响乐在平和气息中演绎,东方道教哲学思想如涓涓流水,流入西方文化并与之融合……许多观众竟闭上眼睛如痴如醉般地尽情享受。

  无独有偶,仅隔一天,柏林世界文化中心剧院举办的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著名彝族女高音歌唱家杨学进独唱音乐会,更是让逾千名德国观众连呼太美妙了,来自遥远东方的“百灵鸟”!

  演唱会选择了江苏民歌《茉莉花》开场,就是在寻找东西方文化的“切合点”。100多年前,普契尼的《图兰朵》就曾采用过《茉莉花》的音乐,此次音乐会原汁原味的“茉莉花”飘来普契尼的故乡,柏林观众为之兴奋。杨学进表演了新疆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山西民歌《想亲亲》,云南民歌《蝴蝶泉边》等18首曲目,谢幕时由于观众一直鼓掌,再加演,最后共唱了22首曲目。德国国家音乐比赛委员会主席、前国家歌剧院院长戈纳瓦教授,在演出结束后匆忙跑到后台,一把将杨学进搂进怀里:“太棒了!这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歌声,你把柏林人唱醉了……”

  当地华人报《联合时报》记者说,她在听湖北民歌《龙船调》时激动得都要哭了。另一位专程从

慕尼黑坐飞机赶到柏林看演出的华裔德国专家,紧紧握住杨学进的手激动地说:“多少年了,就想在异国他乡能够听到祖国的歌声,太谢谢您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马灿荣欣然为杨学进音乐会留言:“甜蜜歌声,音乐使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