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复古版《天鹅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7:48 北京晚报

  再现110年前盛况

  俄罗斯古典芭蕾流派的杰出代表,位列莫斯科第二大芭蕾舞团显赫位置的俄罗斯古典模范芭蕾舞团,携拥有13枚国际比赛金牌和3种巴黎舞蹈学院奖项的超豪华演员阵容,今年9月第六次登陆北京展览馆剧场,完成他们在中国的第29、第30场《天鹅湖》的盛大演出,续写他们“中国天鹅不败”的演艺传奇。

  今年恰逢《天鹅湖》1895年成功首演纪念110周年,为此,俄罗斯古典模范芭蕾舞团此次来华将上演“复古版”《天鹅湖》,也就是严格按照当年的舞蹈编导彼季帕和伊凡诺夫的舞蹈图谱重新排练,力求原汁原味地再现当时世界的两大巅峰编导的心血结晶。

  众所周知,芭蕾舞剧《天鹅湖》是音乐巨匠柴可夫斯基在1876年完成的不朽之作,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由于最初担任编导的奥地利导演,对柴可夫斯基音乐的民族风格实质以及俄罗斯文化理解存在巨大偏差,导致《天鹅湖》在1877年2月20日的莫斯科大剧院首演中惨遭失败,这一惨败伤透了柴可夫斯基的心,他甚至表示,以后再也不写舞剧音乐了。

  这部天才的舞剧音乐,直到作曲家去世一周年之后的1894年,才被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重新想起,年轻编导伊凡诺夫受命排演其中的第二幕,为表达对伟大的作曲家的尊敬和纪念,伊凡诺夫首先确定整个第二幕的女演员都穿白裙子演出,与此同时,他天才地借助女演员小巧的头型、白皙的脖颈,特别是曲线修长优美的胳膊的艺术表现力,成功地塑造出天鹅的唯美经典形象,传达出主人公细腻变化的思想感情。正是由于伊凡诺夫的天才创造,促成了马林斯基剧院对整部剧的排演,也促成了其与蜚声世界的巅峰舞蹈编导彼季帕的联袂创作佳话,而柴可夫斯基的交响音乐,也被编导启发出芭蕾音乐的内涵,作出符合舞蹈规律的处理,终于使《天鹅湖》脱胎换骨,在1895年1月15日的首次公演中大获成功,一举奠定其千古佳作的艺术地位。

  为再现这110年前的演出盛况,也是基于对这部芭蕾经典作品的深深迷恋,该团团长、世界编导大师瓦西略夫、艺术总监卡沙特金娜夫妇,对来华演员进行了更加严格的精挑细选。《天鹅湖》中的四小天鹅,已经幻化成这部作品的代言符号,成为衡量《天鹅湖》演出水平的标志,此次来华的俄罗斯古典模范芭蕾舞团中的四只小天鹅,堪称“绝佳组合”,除了常规的身高、体形一般无二外,这四名女演员的头型大小、臂长、上下身长比例、脖颈长度也达到惊人的相近,除非用测量工具,普通观众很难用肉眼看出差别来。而在“硬件”之外,演员的形象、气质、甚至包括眼神,都成为考查的硬指标。以她们为代表的群舞团队,更加映衬出闻名世界的俄罗斯功勋演员别列兹娜、果尔涅耶夫等芭蕾天才的卓尔不群。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