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墓主可能为明朝谷王乳母(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3:27 长沙晚报
墓主可能为明朝谷王乳母(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墓葬外形。图片均为 林俊 田芳 摄

墓主可能为明朝谷王乳母(组图)
漆函内的经书。

墓主可能为明朝谷王乳母(组图)
小佛塔。

墓主可能为明朝谷王乳母(组图)
墓葬内出土的木俑。

墓主可能为明朝谷王乳母(组图)
墓道底部的十字形建筑。

  本报讯经过4个多月的考古发掘,位于望城县含浦镇的蚂蚁山明朝古墓墓主身份终于有了一个初步的答案:根据在古墓前室发现的墓志,专家推测,墓主可能是明朝谷王朱憓的乳母。昨日,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向媒体发布了发掘工作最新的进展情况。专家同时确认,这座古墓是建国以来长沙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明朝墓葬。

  该墓葬长约19米,宽13.5米,由墓道、墓室及东西侧室四部分组成。目前,考
古工作者已经清理完了墓道、墓的前室和东西侧室,只剩下主室尚未进入。在前室,发现了石质的墓志盖、墓志和墓志底座。

  墓志盖上书“张氏妙寿之墓”六字,墓志正面为一版楷体小字,记载了墓主生平。根据墓志内容分析:张妙寿为谷王乳母,洪武十二年(1379年)入皇宫,卒于永乐十一年(1413年),享年70岁。自入宫至离世,一直伴随谷王。

  据文献记载,谷王朱憓为朱元璋第十九子,生于洪武十二年(1379年),即张氏入宫的同一年,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就藩上谷。1402年,开(京城)金川门,与李景隆率二十万军队降燕王朱棣(明成祖),因功徙封长沙。永乐十五年(1417年),因为谋反被废为庶人,后自焚死。

  蚂蚁山明朝古墓规模宏大,此前考古专家一直推测,该墓葬极有可能是王墓,为何居然只是王的乳母?专家分析,张妙寿从谷王出生的那一年就进宫了,一直伴随谷王,谷王对她的感情很深,她的身份已等同于王室成员,所以享有如此高规格的墓葬也不奇怪。专家同时谨慎地表示,由于只是在前室发现一方墓志,主室还未清理,所以对于墓葬主人的身份还不能下肯定的结论。张妙寿下葬时,离谷王被废还有3年时间。

  专家承认,该墓葬被盗情况严重,盗墓者进入了墓的前室、主室和东西侧室,破坏了不少文物,但并不影响该墓葬在考古学上的价值。据了解,现在墓葬的发掘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接下来将清理墓葬主室。

  作者:林俊 田芳

  (来源: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