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论家:向前走,莫回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9:48 金羊网-新快报

  文/管瑜

  不知谁想出的主意,一档叫《天下女人》的节目请来了去年“超女”季军张含韵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时统宇做客———这样的“做客”,一开始就没打算让双方平等地交流;或者说,一个老学者,是不屑跟一个小女孩平等对话的。果不其然,整台节目,都是老教授在给张含韵上课———时教授说:“像张含韵这样十六七岁的女孩,要想保持很长的艺
术生命力很难。今天没有任何事实来证明她可以保持下去。”时教授又说:“家长最喜欢看到你们考试优异的成绩单,你们应把精力放在学习上”。

  这些话很熟悉,时先生不是第一个说的,许多老学者老教授都这么说过。想当初,小燕子格格一炮打红的时候,也是一帮学富八斗的同志很不屑地批了小燕子的死刑,认为她的“艺术生命力长不了”。结果,小燕子非但越活越好,并没有短命的迹象。不客气地说:如今小燕子对华语电影的贡献,丝毫不比批判她的学者的贡献小。

  在传统教育的模式里,读书成绩优秀,上名牌大学,然后读硕士博士,这才是“好孩子”该走的路,也惟有这样出来的人,才是“家长最喜欢看到”的。事实上,这些老教授们也都是这么奋斗过来的。所以,他们一旦见到别人一夜成名、见到别人付出比自己少却得到比自己多就痛心疾首,就忍不住要居高临下,给别人上一堂“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课。

  说传统教育模式扼杀天才也许过于偏激,但起码这不是成才唯一的途径吧。成龙从一个戏班小子摸爬滚打到今天,离“知书识礼”差十万八千里,丝毫不妨碍他成为“世界杰出青年”;马拉多纳从小不爱学习,却在另一个领域成长为一代球王……古今中外的天才,并不是每个都是按步就班读书“读”出来的,社会同样是个大课堂。况且,有些领域的艺术,是需要从小培养的,你能让一个人大学毕业才去练杂技?你能让一个少女身体完全发育才去走天桥?

  某些方面的道理,张含韵懂得比老学者还多,起码含韵知道,“老天是公平的,一个人有一方面好,另一方面就会不好。”这话讲通俗些,就是有得到就会有牺牲,张含韵不愿意走别人走过的老路,愿意闯出自己的艺术之路,哪怕头破血流也在所不惜,她是个何等坚强和豪迈的女孩!

  一个不争的事实,许多知识型的教授学者,对歌星、影星这类偶像型的人物,怀有一种天然的抵触和蔑视,认为他们“肤浅”“无知”,在这些学者眼里,他们的成功完全是运气和时势的造就。于是,不管言行,学者们都带着居高临下的“教化”态度。殊不知,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除了需要做学问的人,同样需要娱乐大众的艺人,无论在人格或者对社会的贡献方面,很难说歌星、影星们并就非得比这些学者低。说得更直白些,歌星、影星们为社会创造的财富,为娱乐业,为传媒业,为电讯业乃至为构建

和谐社会所作的贡献都是大大的,那些“深奥”、“有知”的先生们,该不是嫉妒人家的财貌,觊觎人家的人气吧?所以我说:张含韵大胆往前走,莫回头!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