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别爱十年仍倾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05 华商网-华商晨报
别爱十年仍倾城(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碧华说张爱玲:“文坛寂寞得恐怖,只出一位这样的女子。”

  今年9月8日,是著名女作家张爱玲逝世10周年纪念日,这个清末权贵李鸿章的外孙女,这个经过了战火纷飞离乱的孤独才女,这个终生与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的女人,她的出类拔萃,不但在于小说散文独创一格,而且电影创作也是不同凡响。本期专题,试图以张爱玲与电影的不解之缘,再次走近并纪念这个传奇一生的女子———

  张爱玲与电影的半生缘

  张爱玲从小就是一个电影迷,17岁写出平生的第一篇影评之后,她便与电影开始了半生
的缘分。经典的对话、曲折的故事以及近乎舞台和电影手法的叙述,让她的小说素有“纸上电影”之称。她的作品改编成影视剧和舞台剧的数量之多,在现代作家中名列前茅,这也让她一度成为影视作品的卖点和票房号召力的代名词。

  一个电影迷的成长

  1920年9月,张爱玲生于上海,在这座现代中国电影事业最为兴盛发达的城市里,她从小就得以广泛地接触中外电影文艺,深受电影艺术的熏陶,她不仅喜欢看电影谈电影,也很乐意评电影。

  1942年11月,张爱玲给英文《泰晤士报》撰写了一些影评和剧评。接着,她又为英文月刊《二十世纪》一连写了10多篇文章,其中大部分也是影评。而在1944年,24岁的张爱玲自任话剧《倾城之恋》编剧,将小说原作改编成话剧,同年12月,话剧《倾城之恋》首演于上海新光大戏院,连演80场,场场爆满。

  1946年7月,著名编导桑弧经柯灵的介绍,约请张爱玲编写电影剧本,张爱玲很快写了剧本《不了情》。《不了情》于1947年初上映之后,产生了很大的轰动效应,张爱玲也乘势把《不了情》的电影剧本改写为中篇小说《多少恨》。随即桑弧又把张的剧本《太太万岁》(1947年)搬上银幕,成为上世纪40年代末中国喜剧电影的代表作品。

  其后,张爱玲去了香港。在港期间,她与香港电影懋业公司建立了10年之久的创作合作关系。张最初为“电懋”所写的电影剧本《情场如战场》于1957年拍成电影,据说上映后打破了当时香港国语片的卖座纪录。以后,张爱玲又接连为“电懋”编写了《人财两得》、《桃花运》(1958年)、《南北一家亲》(1962)年、《小儿女》(1963年)、《南北喜相逢》(1964年)、《魂归离恨天》(1965年)等剧本。

  灵魂深处爱着电影

  张爱玲是在灵魂深处爱着电影的,在她的文字里,也总是贯穿着电影线索的林林总总。主人公如果闲聊,肯定会说到电影;如果需要安排什么娱乐,也就是电影。《琉璃瓦》里,姚太太的女儿虽然一个个出落得如花似玉,但是如果没有电影和电影院,她们的出嫁可能要多费很多周折。比如女主人公,跟一个陌生男人见了面后就喜欢上了人家,为什么呢,因为“他也喜欢看话剧跟电影”。

  在张爱玲的小说里,“喜欢看电影”基本上成了一种人品和性情的保证,暗示了喜欢电影的人必然是懂感情、有爱心的人。因此,在张爱玲笔下,“电影”已完全摆脱了“道具”的位置,上升为情节、故事或主人公。

  无法抹除的光影

  张爱玲的电影,会让你无法抹除,就像电影《半生缘》里的最后一幕,曼桢最后说“再也回不到从前了,回不去了……”,半生缘中一世情,生活以前行的方式无可替代,而记忆却在电影里找到了永恒。

  上世纪90年代初,导演关锦鹏利用张爱玲《红玫瑰白玫瑰》所展露的肌理与多重声音大胆地挑战了张爱玲的文字,建立了一种独特的女性画面。1997年由张爱玲小说《十八春》改编的电影《半生缘》(许鞍华导演)又将张迷的范围全面铺开,让人感悟世事人生之苍凉不在于过程,而在于回首的刹那。其后的《海上花》(1998年),由张爱玲译注的《海上花列传》而改编,在侯孝贤式的长镜头里,也让张的感情在上海的夜晚无限地绵长……

  据《海峡都市报》

  女星与张爱玲的不了情

  张爱玲走了整整10年了,她并不了解她离开之后,多少作品成为影视经典;她也不知道,她的一生被多少女艺人演绎得神形俱似;她只是留给我们一个真正的“倾城”之恋,仅此而已。

  林青霞版

  风格:浪漫、唯美

  有人说,1990年的《滚滚红尘》里的林青霞饰演的沈韶华,就是张爱玲的影子。林青霞无论从外形到气质,都与文字中和传奇中所描述的张爱玲极奇形似和神似。也有张迷感叹说,如果林青霞不老的话,还可以出演一回真正的张爱玲,而不是用着别的名字的张爱玲。

  据了解,林青霞在《滚滚红尘》中的扮相很浪漫,因为三毛是借了张爱玲写自己。不过真的张爱玲全不如此,她始终有现实中更多更真更凹凸不平更深邃的东西。

  丁乃筝版

  风格:独立、固执

  2001年,香港导演林奕华有一出实验性质的舞台剧,叫《张爱玲,请留言》,台湾舞台剧实力派演员丁乃筝扮演张爱玲。

  丁乃筝和张爱玲给人的感觉很对味,都很独立、摩登、快人快语、有时代感。而《张爱玲,请留言》所要表现的就是,张爱玲在世的时候,尽量和周围的世界保持一种两不拖欠的关系,“叮铃铃、叮铃铃……”电话响了又响,人在不在都不会接听。一厢情愿地恳求“张爱玲,请留言”,不一定期望得到答复,只是固执地相信她还活着,永远活着。

  刘若英版

  风格:柔美、才气

  2003年,20集电视连续剧《她从海上来———张爱玲传》在上海热拍。这是张爱玲故事首次搬上荧屏。其中扮演张爱玲的,是同样来自台湾的刘若英。

  《她从海上来———张爱玲传》讲述了张爱玲从上海开始写作,到美国结婚,晚年凄凉漂泊的主要经历,跨度从她14岁到75岁。据称剧组最初为张爱玲一角挑选演员时,曾考虑过林忆莲、萧亚轩、秦海璐、徐静蕾等明星。但最后选择了刘若英,据说是因为她身上独特的才女气质。

  莫文蔚版

  风格:孤傲、落寞

  2004年,莫文蔚出演了话剧《再生缘》,饰演30岁至50岁时的张爱玲。莫文蔚和张爱玲虽处于不同年代,但两人均不以美貌作卖点。穿上旗袍的莫文蔚自然而然地流露出张爱玲特有的孤傲,而且神情表露得尤为落寞与苍凉。从剧照中,我们可以看见,无论是气质还是外貌,莫文蔚模仿的张爱玲都惟妙惟肖。本报记者 曹喜欢 整理

  经典台词及语录

  “有一天,我们的文明整个的毁掉了,什么都完了———烧完了,炸完了,坍完了,也许还剩下这堵墙。流苏,如果我们那时候在这堵墙根下遇见了……流苏,也许你会对我有一点真心,也许我会对你有一点真心。”———电影《倾城之恋》

  “也许每个男人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电影《红玫瑰白玫瑰》

  “世钧,我们回不去了!”———电影《半生缘》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我的天才梦》

  “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如果〈传奇〉再版的话》

  “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只有刚巧赶上了。”———《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