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谢晋光州发感慨笑谈明星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22 每日新报

  张钢

  与林青霞失之交臂

  已经举办了五届的韩国光州国际电影节对中国电影情有独钟,本届电影节更是邀请谢晋、谢飞和中国台湾导演李行三位华语影坛的重量级人物联袂而至。年已82岁的谢晋导演在
开幕式的当天抵达光州,他的经典作品《芙蓉镇》《舞台姐妹》《牧马人》参加本届光州电影节亚洲电影大师回顾展映,谢导对记者笑言:“当年韩国片商购买《鸦片战争》的版权,到现在还欠我25万美元,我顺便过来催债。”接受记者采访时,谢导三句话不离本行,对当今影坛大腕进行了一番“漫谈笑评”,并告诉记者,今年冬天他的新作将在四川开机,这是一部讲述川剧艺人不幸遭遇的影片,故事非常动人悲壮,演员将以新人为主。

  谢导向记者透露:上世纪80年代,他错失一次与林青霞合作的机会。1988年谢晋筹拍根据白先勇小说改编的电影《最后的贵族》,谢晋说:“原著的女主人公是一位生活在中国台湾的女性,我最初定的是由林青霞演女一号,潘虹演女二号,林青霞对这部影片非常感兴趣,表示可以出演。当年的6月下旬,她坐飞机秘密地来到上海与我见面,那次我们谈得非常好,基本达成了合作的意向,本来一切做得都很隐蔽周密,没想到林青霞离开上海的时候,被记者发现,并写了一篇报道说林青霞要跟谢晋合作拍片,结果惹来了麻烦,林青霞在中国台湾遇到了重重阻力,最后被迫放弃了这次合作。”谢导笑着说:“从那时我就开始怕记者了。”

  姜文求来《芙蓉镇》

  1986年谢晋执导的电影《芙蓉镇》获得成功,姜文扮演的男主角秦书田形神毕肖,得到观众的交口称赞,他与女主角的扮演者刘晓庆双双获得了百花奖最佳男女演员奖。谢晋告诉记者当年姜文扮演这个角色是“求”来的,“姜文主演《芙蓉镇》之前只演了一部《末代皇后》,但我看出了他的潜质,他毕业后我们上影厂就准备要他,结果被青艺‘抢’走了,当他得知我要拍《芙蓉镇》的消息后,就和片中扮演王秋赦的演员祝士彬一起来到我家,毛遂自荐要扮演秦书田,并且现场为我表演了自己准备的小品,因为他的实际年龄与秦书田的差距很大,我当时有点担心他演不出人物的沧桑感来,他一再表示自己绝对没有问题,肯定能够演好,扮上装以后我发现他果然很神似,他现在的胡子就是从《芙蓉镇》这部电影开始留的。姜文是一个很聪明的演员,基本功很扎实,他写的人物分析和表演心得很有一套,我曾让刘晓庆跟他好好学一学,应该说姜文从这部影片开始,演艺之路越走越好。”

  刘晓庆快把债还上了

  20年后,谢导再度和刘晓庆合作,共同打造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据谢导介绍:原来金大班的扮演者他属意梅艳芳,并与梅艳芳见了面,梅艳芳的气质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因为对方开价太高而失之交臂,后来谢导又找了巩俐,但巩俐有片约在身只得作罢。这时有人向他推荐了刚刚复出的刘晓庆,刘晓庆也向他表达了再次合作的愿望,谢导一方面认为刘晓庆经历了一番磨难和挫折,更能体会人物的心路历程,一方面听说她正努力拍戏还债,于是决定让她来扮演金大班。经过几个月的排练和演出,谢导对刘晓庆的表现非常满意,觉得她不仅表演用功,而且唱歌、跳舞都很在行,其实当年《芙蓉镇》的片头歌曲就是刘晓庆演唱的。对刘晓庆的遭遇,谢导很痛惜,他告诉记者:刘晓庆公司的法人代表虽然是她,但她并不负责具体经营,把公司交给她的妹妹和妹夫管理,她的妹妹和妹夫管理能力很有限,致使经营不善,造成巨大的亏空,欠了外面上千万元的债务,多年来刘晓庆的日子一直在避债和还债中度过。从看守所出来后,刘晓庆还背着巨大的债务,不停地拍戏就是为了还债,“主演《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我给她的酬金也不少,最近听说她已经快把债还上了。”

  赵薇没什么了不起

  从安徽老家出来闯荡的赵薇,到北京攻读电影学院之前曾经在谢导的谢晋恒通影视艺术学校当过学员,谢导表示:“赵薇是我学校的第一届学员,当年在我们学校她并不是最好的学生,每次考试前五名里没有她,有很多比她优秀的学生,只不过那些人机遇不好而已。”对赵薇演出的影视剧谢导只记得一部《还珠格格》,对她演的电影则一部都没有看过。当记者告诉谢导,两个月前赵薇获得了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称号,谢导笑着说:“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她就是观众比较多,如果拍不出好戏,得再多的奖也很快会被人忘记。”

  与艺谋没有高低之分

  谢晋是中国第三代导演的一面旗帜,张艺谋则是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他们是中国电影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海内外曾有媒体对他们的影片进行过分析比较,谈到张艺谋的影片,谢导表示:“张艺谋以前拍过几部好电影,但他最近的作品尤其是武侠片我还没有看,有时间我会去看一看,我可以说张艺谋的电影我拍不了,我的电影他也拍不了,这是一个创作题材和风格取向的问题,不是一个水平高低的问题,我和他没有高低之分。”

  新报记者张钢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