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潘企群:东方气韵让我走红美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5:04 扬子晚报

  9月16日,江苏省美术馆将迎来旅美华人艺术家潘企群的画展。昨日为此来宁的潘企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谈及自己在西方声名鹊起的原因,潘企群坦率表示:自己原来在内地并没有进过美术学院,1981年到美国后才开始接受正规的艺术训练,但到后来,“完全学的是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的潘企群尝试把东方的水墨表现手法融进去后,“作品一下子提升了很多很多”,开始走红艺术品市场。

  他悠然回忆起20年前的一件旧事。1985年,亚明率领一个中国水墨代表团到美国办展。性情爽朗的亚明看到当时还在美国求学的潘企群,非常高兴,他感叹道:中国画在国外真的很艰难,你有这样的学习机会不容易,要好好学西方的东西,但千万要记住:国画文化传统中还是有很多精彩的好东西。

  这番话给潘企群留下了深刻印象。多年后,当他成为职业画家,在艺术上难以突破时,他开始尝试把空灵、富有韵味的水墨表现手法运用进作品,把东方的气韵融合进西方强势的硬边表现方式,使作品不但色彩强烈,而且讲究过渡、色彩的渐变,使画面更加深邃,充满个人表现的意境。这些画一上市,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追捧,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西尔斯集团等纷纷收藏其画作。不少美国的收藏家表示:可以在画面中感觉到气韵的流动和难以形容的玄奥。

  此后,潘企群在画作中运用“东方元素”一发不可收拾。当国内的朋友向他讲起西藏神秘的文化后,他立即就在画作中表现西藏文化,“以前从没敢用红用得这么大胆,那种西藏喇嘛身上的红与黄的强烈对比。”这些作品的成功也带给了他空前的民族自豪感。本报记者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