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妻秀敏碑文:中场休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20: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爱妻秀敏碑文:中场休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片说明:这张甜蜜的夫妻照,何庆魁随身携带

  人生的大悲往往来得太突然。8月18号演员高秀敏突发心脏病,永远离开了艺术舞台,享年46岁。人们凭吊和追忆高秀敏的同时,更把一份关切投向了她人生和事业的伴侣何庆魁。因为8月9日,何庆魁的大儿子在广州遇车祸去世……10天之内,何庆魁亡妻丧子,遭遇这天塌地陷痛苦的他是如何面对瞬间发生的这一切?日前,何庆魁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向观众讲述了他和高秀敏生前诸多感人故事。

  何庆魁和高秀敏的情定于1992年,也就是在那一年,他创作
的剧本被更多的人所关注,时年45岁的他开始了与高秀敏的合作,并结为夫妻。而此前的何庆魁当过三年兵,卖过三年菜,打过20年的鱼。1998年之后,由何庆魁创作,高秀敏、赵本山等主演的《拜年》《卖拐》《卖车》等小品在春节晚会上,连续五年拔得头筹,何庆魁也因此成为演艺界的“王牌”编剧。高秀敏随之渐渐走红,高秀敏和何庆魁也被看作是演艺圈里的黄金搭档。“我终于镇定下来了”

  会客厅:这些天其实很多人都在关注您,我们想当人碰到这种大悲的时候是不是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所以一直没敢去打扰您,但是我想今天很多观众看您坐在这儿,可能会有一些宽慰的感觉,是不是说何先生面对这个事儿,已经能够站起来,可以这样讲吗?

  何庆魁:现在基本上可以这么讲,凡是关心我的人,他都不忍心打通这个电话。比如说我的亲姐姐,我就一个姐姐,今年都70岁了,她就没给我打这个电话,她跟我周围的人都打通了,就没给我打。就说她没有那个勇气,打通了说什么?她说不出来了,非常理解这个。

  会客厅:在您收到的各种电话、短信的安慰当中,有让您比较有感触的吗?

  何庆魁:有一条,他说您一定要迅速地解脱出来,其实她没走,你们俩已经融成完美的一体了,他说秀敏活着跟他讲过,我是她的这,我是她的那,她是我的这个,她是我的那个,什么都没带走,都融化到您的灵魂里了。我来的时候,在列车上我看了这条短信,我竟然看了一宿,反复看一宿,我尽量地信以为真。

  会客厅:不让自己静下来,不去多想。

  何庆魁:我说不行,我儿子和秀敏给我留下的任务很多。人就是痛楚瞬间的一生,得到的是永恒的逍遥,灵魂上的逍遥,她已经逍遥自在了,我在这儿痛苦什么,我孙子才一岁半,秀敏的老妈89岁,都得需要我。

  会客厅:感觉好像十几天的时间您想了很多事情。

  何庆魁:我这么做(绝望)她不会高兴的,所以我一下就镇定下来了。

  会客厅:您觉得从什么时候开始能够镇定下来去想,她希望您能够更好地往下走?

  何庆魁:也就是最近这几天,那时我淋漓尽致地哭了一下,我说你们把门关上。然后哭了一场,我说不要劝我,我也不嚎,我就想怎么哭,就怎么哭,打那以后心一下就静下来了,反而不愿意出门,不愿意让街上的任何认识我的人看见,包括来北京,我一直没出门,不是说我怕别人看,我怕伤他们的心,看见我就想到她,睹物思人。我觉得高秀敏这一生给大众送去的欢乐很多,不要再刺痛他们的心,不愿意出门。

  会客厅:您在自己人生经历这种巨大变故的时候怎么还能去想到其他人,顾虑到其他人对您的担心?

  何庆魁:越是这样,越是感觉到这个感情的宝贵。“我每天和秀敏的照片说话”

  会客厅:您说在您最想秀敏的时候会拿她的照片出来看一看,这几张照片是您经常会带在身上的吗?

  何庆魁:这是床头上的,每天都和她说话。

  会客厅:您会对她的照片说些什么呢?

  何庆魁:比如刚才来之前,我收起来,我说我又去包装你去了,我说把你包装得越美丽,越好看。

  会客厅:这张是非常漂亮的一张照片。

  何庆魁:今年照的,她越老越漂亮了,以前90年代没这么漂亮。在她的墓碑上,我也想好了,给她写四个字,中场休息,她没有死,暂时休息。

  会客厅:您常常写的都是喜剧的作品,现在您觉得自己是一个悲剧中的人物吗?

  何庆魁:搞喜剧,把喜剧送给别人了,自己得到这个悲剧,那看怎么想,要想不开永远也想不开,我给人间送欢乐,老天让我遭横祸,这个不是天道,也不合理了。但是我不能那么想,一开始总想不开,现在就想,是不是与我做这个行业有关,像唐僧取经似的,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让我最后修成正果,让我最后当一个著名的作家,著名的艺术家,甚至是伟大的艺术家,让我慢慢地来消化,来磨炼自己。

  会客厅:秀敏的追悼会据说非常多的人去了,连殡仪馆的玻璃橱窗的玻璃都被挤碎了。

  何庆魁:怎么进去的现在很少记忆,因为那种心情好像是腾空驾云一样,耳边响的,有哭声,有的喊着,何庆魁要挺住,你千万挺住。

  会客厅:有这么多人来给秀敏送行,你事先想到了吗?

  何庆魁:没有,等我们那么草草地搞了遗体告别后,哪位领导送花圈,这都没有宣读,也不能宣布了,第一个花圈是李长春同志的,我们都非常感动,但是没有机会去说‘大家静下来’,静不下来。当时我还说她呢,最后我给她鞠躬的时候,我扯开嗓子喊几声,心里太堵得慌,我说你风风火火,这是什么葬礼,心里特别难过。后来一想,突然有一种新的感觉出来了,我一下子就心里特别特别兴奋,安慰,我说实际上最乱的葬礼是阿拉法特,第二就是我家高秀敏,说明什么?说明大家爱戴她,我这是引以为自豪!“秀敏是我生命的原动力”

  会客厅:那现在秀敏走了,您会让你们共同的这个计划就这么搁置下来了,还是说您继续要把这事儿做好做完?

  何庆魁:这个做不了了,她一走,我现在撑着一个空洞洞的天(高秀敏曾说何庆魁是她的一片天),人没了,她走了我后边这个柱子也没了,我也不敢想像,我写戏的时候里头没有她。我写戏习惯了,她就是我的戏。因人设戏,我太熟悉她了,她也是太放心我,只要我给她写戏,睡觉时她那呼噜打得“呼呼”的,那个香睡得哦,有时候瞅着嘴角冒口水,就给她擦擦,想好好睡吧,给您写戏。她是最不担心自己剧本的一个演员。

  会客厅:您会源源不断地提供剧本给她。

  何庆魁:你要什么给你什么样,所以说这一下子她把我惯出瘾来了,写出瘾来了,她突然不用我了,我觉得我特别舍不得,这种滋味我做不下去。

  会客厅:就是您写东西的动力完全来自于她?

  何庆魁:没错,这是生命的原动力。

  会客厅:可是我想谁也不愿意看到像您这么优秀的编剧就此就搁笔了?

  何庆魁:这个不会搁笔,得给我点过程。 (央视《新闻会客厅》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