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台与讲台之间 哪台戏好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14 华商网-华商报
舞台与讲台之间 哪台戏好唱?(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徐静蕾讲课好听“好看”明星教师不新鲜,演而优则教,成龙在2004年接受北京大学的邀请,负责北大影视编导课程的教授工作。周星驰被西南民族大学聘为客座教授、被人大商学院聘为兼职教授……这种现象在2005年愈演愈烈。今天,除了“明星教师”之外,同样也有一部分投笔从“娱”,突围娱乐圈。

  今天是教师节,娱乐圈的明星教师里又有了不少新面孔。同时,也有艺术院校的教师疏远校园,投身到娱乐前线。他们是否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从舞台到讲台

  明星教师是否称职

  今
年的明星教师中,多了几个新面孔。在明星的光环下,他们是否也是称职的教师?记者昨日分别做了调查。

  张铁林:做院长挺清闲

  今年初,张铁林被聘为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在该校十个院长中,他是惟一没有教授或研究员职称,也没有学术论文的人,但学校已同时聘任张铁林先生为教授。任职以来,张铁林是否称职呢?记者昨日询问该校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士表示张院长到学校的机会不是很多,现在张院长人在北京,从开学到现在没见过他。他称对于张院长的事自己不敢乱说。不过经过记者了解,该院在招生工作中,大打张铁林招牌,倒也吸引了不少学生的目光。

  考核评定:做招生办主任更称职

  汤镇业:当老师是我从小的理想

  汤镇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把自己在香港当年受培训的那一套经验与现在内地学校的办学方法结合起来,会尽量避免培养出“学院派”演员,还会教他们如何待人接物、如何面对媒体,因为一个演艺人员不单单是要演好戏,还有很多社会责任。他表示,当教师是他从小的理想,此番为了让学生学到东西,会有香港大牌艺人不定时前来授课,同时,学校是与一影视中心合作开办的,实践是很好的保障。他表示,今年自己的学校招生200多人,每个学生每年23000元,总共才600多万,而教师工资就要支出300万。“我称不上一个称职的教师,但是我会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学生,另外还有专门的理论课教师为学生们授课。我们想要做的就是当好教师,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的事业发展壮大。”

  考核评定:新时期理想校长

  曾志伟:决不误人子弟

  曾志伟与好友戴思聪联合创办的艺校开始招生,曾校长对记者表示将亲自给学生授课。他说很清楚自己在“教学”方面的经验欠缺,所以特地请教了不少教育界的朋友。他说要做就做称职的校长,决不误人子弟。目前尚未出成绩,一切等待验证。

  考核评定:豪言壮语等候验证

  贾樟柯:从旁听生到导演专业教师

  1991年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贾樟柯,被曝连续报考了3年,前两次都是专业课排名第一、第二,但就是文化课达不到分数线,学校收不进来。1993年,贾樟柯终于以北京电影学院第一批旁听生身份,开始编织自己的电影梦。去年,他从“地下”爬到“地上”,风光无限,今年他的身份里,又有了新的标签,就是中央戏剧学院老师,教本科班影视导演专业。记者从该校的学生处得知,虽然执导的《世界》票房不景气,但是他绝对是个好教师,他的学生都这么认为。

  考核评定:导演中的好老师

  徐静蕾:实践的老师理论的学生

  去年九月,徐静蕾的人事关系从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转至北京电影学院,开始了教师生涯。其公司人员表示:“其实徐静蕾用自己的实践与理论结合,是很有成效的。”徐静蕾自己也对媒体表示过,“没有一个演员是全知全能的,我们可能也就是实践经验丰富一些,一半是老师,一半是学生。”而据说学生对她还是挺欢迎的,她被称为是“良师益友”。

  考核评定:良师益友

  投身娱乐前线 看教师如何“蜕变”

  他们的身份仍然是学校教师,但是他们目前也正活跃在娱乐圈的最前线,与枯燥的校园生活“小别”,在娱乐圈里他们同样是中流砥柱。他们的打算是,有一天还是回到学校。那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们教学时也许会更加得心应手了。

  高景文:从中戏老师到《沙家浜》策划

  记者昨日采访中央戏剧学院教师高景文,这位曾一手“挖掘”巩俐的伯乐,意外地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去过学校了,近期也没有与学生联络过,他现在的工作是担任电视剧《沙家浜》的策划,而且他表示近期内也不会回到学校。

  考核评定:台前幕后等待精彩

  刘冠军:从老师到实力派演员

  以《空镜子》中的张波而让观众认知的刘冠军,其实他的身份是解放军艺术学院教师。由于戏约不断,刘冠军大多数时间都奔波在全国各地的片场,教书育人的事情就只好暂时放下。在演艺圈游走,凭扎实的艺术功底,在作品《香樟树》、《谁可相依》中的表现获得不少人称赞,成为圈内受人关注的实力派演员。前些日子在西安拍戏的他对记者表示,每次在外面拍完戏回到北京,他还是住在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校园里。由于刘冠军当年也是中戏学生,与巩俐同班并且还是班长,今年是中戏55周年校庆,他也与不少同学约好,再忙也要回母校看看,难忘师恩。

  考核评定:好功底自然好演技

  本报记者 唐爱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