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老师是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26 今晚报

  又到教师节了,在这个时候我们才会特别注意到,那些忙忙碌碌的明星们很多人的身份其实也是老师。里面比较著名的有“何老师”何炅、“黄老师”黄磊,当然还有些已经不再担任教学工作的老师们,比如中央戏剧学院的“王老师”王志文和刚刚告别讲坛的“陈老师”陈建斌,当然也有“教坛新兵”徐静蕾老师和老教师刘欢。我的老师是明星本报记者丁晓晨实习生 张苗苗

  中戏明星教师都是实力派

  王志文曾经在电影《和你在一起》里面扮演过一位小提琴老师,蓬头,脸面倒还算干净;微微驼着背,喜欢斜眼看人;裤脚一高一低,袜子一深一浅——这位著名的江老师看上去就是个不折不扣的邋遢单身汉兼俗气小市民,没有半点弹钢琴、玩艺术的人的气质和风度。也正因为这样,好多观众为他的怀才不遇而愤愤不平。

  无论电影里的江老师的表现如何,生活里的王志文还真的曾经是中央戏剧学院的一名台词课教师。1988年,刚刚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王志文就得到了这个让他至今还心存感激的工作。当时的条件很艰苦,王志文住在学院院内的一座旧楼的四层,是办公楼自改的,他所住的那个大办公室不足18平方米,水房和

卫生间统统在楼道的一端公共使用。即使如此,他还是忍耐住了当时的清贫一步一步成为一个实力派的演员。

  成为中戏老师后王志文曾教过有大陶红、原华等的89班,而他短暂的教学经历也和“江老师”有几分神似:不喜欢呆板的课时,没事爱和同学们自由地聊天,在课堂上给大家讲自己喜欢的电影。

  陈建斌1970年出生在新疆乌鲁木齐市,1994年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毕业,又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的他在某种程度上显然没有都是新疆出来的同学李亚鹏、王学兵好运,他主要以话剧演出为主,比如孟京辉的先锋话剧《等待戈多》、《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赖声川的《千禧夜,我们说相声》,虽然在话剧界获了不少奖,但是老百姓接触话剧不多,因此也没多少人认识他,直到一部《结婚十年》中的“成长”角色才让他有了走红的滋味。

  记得那一年记者去青艺的小剧场看过陈老师的《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当时很多他班里的同学也在,中场休息的时候,陈老师也要长袍马褂地站在剧场外的走廊里和学生们交流,那种专业的精神和负责的态度,真的让人忘了他也是个明星。

  冯巩当然,还不能忘记的一位老师就是中戏相声班的冯巩老师,冯老师的贡献不仅仅是教书育人那么简单,而是在开设相声班本身。“人家学戏曲的张嘴就说‘我是戏曲学院毕业的’,各行当甭管是学什么的,都能说得出来自己是从哪儿毕业的,就我们这行,一张嘴只能问‘你是谁徒弟?’”如今相声表演作为一门艺术,也昂首挺胸地走进高等学校的教育课堂了。

  冯老师一提到中戏相声班就有说不完的话:“为什么在戏剧学院开班,我认为,戏剧跟当代相声表演最接近。传统上讲戏剧表演是一切表演艺术的基础,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我觉得戏剧和表演应该包括舞台艺术和小品相声,相声演员如果能把戏剧表演的精华、新时代对相声表演的要求和相声的规律凝结到一块儿,就能出点儿新感觉。”在课程设置方面,冯巩认为:“戏剧表演和相声的说学逗唱有些东西是交叉的,是关联的,人家戏剧学院有这么多的教学理论和舞台实践,我们应该好好利用;再加上我们相声这方面的相声论、中国曲艺史、中国曲艺论、中国相声史……总之,课多了去了!”

  北电明星教师教学演艺两不误

  黄磊作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老师,黄磊和学生们可是打成一片,和学生们斗嘴、吃饭,俨然一个“孩子王”,与当演员相比,他更钟爱自己的老师生涯,因为他始终觉得,只有在校园中才可以找到真正的自我,只有在学生身上才可以体会到生命的价值。

  黄磊从1997年到2000年在北京电影学院带班,现在颇为活跃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大儿子”黄海波、《笑傲江湖》中的“林平之”李解等都是他的学生。黄磊说,他的学生有不少人毕业后都跟着他,“我买了房子之后,这些学生也都从家里骗来首付款,纷纷在我买的楼房周围安了家。一到中午,我就给学生打电话,告诉他们今天想吃什么,然后就去蹭饭。每到周末我们就会聚在一起吃火锅”。

  徐静蕾继黄磊之后,实力派女星徐静蕾也开始回到母校北京电影学院担任教职。素有“才女”之名的她终于找到了一块更大的用武之地。中国影坛四小花旦之一的她在2003年9月走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成为一名老师,今天已是她度过的第3个教师节。

  提起做老师的经过,徐静蕾说:“有一次去外地,同行有一位北京电影学院的副校长,闲聊中他提到了这么一个建议。没想到,大家都把它当成了一个事儿,一起努力,竟然实现了。”

  “离开学院已经7年了,这次回去就是继续完善自己,补充自己。”徐静蕾跑回学校除了要拿起自己陌生的教鞭以外,更是要利用这个机会到处串堂听课,重新做回好学生。从明星到导演再到教师,徐静蕾这些年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她仍很真诚地表示:“没有一个演员是全知全能的,我们可能也就是实践经验丰富一些,一半是老师,一半是学生,我是怀着这样的心态到电影学院去工作的。”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和徐静蕾一起回校执教的还有第五代著名导演田壮壮。

  刘欢 何炅教学为主、娱乐为辅

  刘欢作为目前国内歌坛的重量级歌手,刘欢始终不舍得丢掉教师这份职业,他觉得教师这份职业不仅稳定而且有很大的自由度,一点也不影响自己的创作,他的性格适合当老师,刘欢在对外经贸大学执教已经十多年,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他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这让他十分自豪。

  按一般道理来讲,老师才是他的真正职业,唱歌则是他的“课外活动”。刘欢为人友善,备受学生爱戴。他在学校主讲西方音乐史,每每一到他的课,除了本班级的学生以外,慕名而来的其他班级的学生都会站满了教室的走廊。他讲课的时候,从来不看教材,但一讲起来就融会贯通,妙语连珠。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所以,有很多其他班级的学生愿意站着听课。作为歌手和教师两种并不相同的职业,平时刘欢是怎样取舍的呢?他说,该上课的时候好好上课,不上课的时候就搞音乐,并不矛盾。他说自己当了十多年的教师,哪天不讲课还觉得缺点儿什么。谈起两者并没有什么太大的矛盾。这么多年过来了,做老师的感觉一直挺好的。

  何炅身为明星主持人的何炅,其实最初的身份就是北京外国语学院的阿拉伯语老师。平时他忙着教学,一到周末就打着“飞的”到湖南去主持《快乐大本营》。对他来说,这是一种“双面人”的生活,非常具有挑战性,也非常有意思。因此,他留给话筒的只是全部的业余时间。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何炅除了日常教课以外,还负责学生的管理工作。何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是经常上课的,每周有三天课,主要教阿拉伯语言和阿拉伯国家概况。在学校和在节目中,我是很不一样的,上课时我穿得很朴实,不会带任何饰物,我觉得如果纯粹从老师角度来讲,除了嘴巴上的鼓励以外,我会更多地给学生一些实质性的帮助。我和学生会打成一片,学生也不会因为我是明星而与我疏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