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电影不该如此被错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38 南方都市报

  关雅荻

  9月8日,《独自等待》和《绝密飞行》被安排到了同一天进入全国院线,就目前从《独自等待》的前期宣传效果和影院的具体反应来看,让人很难对这部影片的市场前景抱有信心。而对一部难得的国产城市青春电影来说,本不应该如此。伍仕贤的这部长片处女作在大学生电影节放映时,在现场以大学生为主体的观众中反应火爆。这样一部风格清新的国产电
影,如果配合相应的宣传,争取大范围的公映,应该会对国产电影的创作面貌带来一定程度的改观。

  但可惜的是,这次《独自等待》的宣传没能给人留下印象,影片公映前的甚少,然后就“悄无声息”地全国上映了;上映没两天,影院里被安排的时间段越来越偏,场次越来越少……现在国内市场空间有限,国产片生存更是举步维艰,所以对于发行宣传方来说,好的国产片更应该尽力把市场影响力做到最大。《独自等待》的发行人彭雅利提到了他们在发行工作上遇到的具体困难,比如说认为《独自等待》缺乏明星效应、卖点不清晰、宣传策划缺少核心的内容基础;就是说如果《独自等待》是一部好玩好看的电影,“那好玩之处在哪,我们感觉不到”(引自9月8日《中国电影报》)。但问题是,为什么观众能“感觉”到,发行宣传方却“感觉不到”?在面向市场进行推广时,我们是不是只会宣传一种片子——大片——了?

  第一次看到《独自等待》时,惊讶于它如此贴近城市生活,而片中年轻人面对感情的喜怒哀乐更被鲜活地呈现在银幕上,在其喜剧的风格背后还有一份淡淡的忧伤,对年轻观众来说非常有亲和力。影片还巧妙地把浪漫喜剧片甚至恐怖片等类型片的元素掺杂进来,加上片中几处主人公幻想的场景,表现手法的样式繁多。虽然影片在宣传上有合同约束,不能以结尾处周润发的友情出场作为影片主要的宣传卖点,但如果说夏雨、李冰冰这对组合人气还不够,那加上吴大维、李霞、英达、袁泉等明星串场,要说影片没有点明星效应还真有些说不过去。宣传发行方考虑发行成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因为影片正式公映前的口碑,就想当然地认为可以忽略进一步的宣传推广,显然这种判断是可商榷的。很有可能《独自等待》因为宣传发行的策略定位问题轻易被市场淹没,而影片发行人谈到的后续追加发行至100个左右的胶片拷贝也恐怕会是发行方的一厢情愿。

  《独自等待》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只是影片的气质和风格正是眼下的国产片所欠缺的。无论如何,对一部好看而又贴近生活、通俗而不低俗的电影来说,《独自等待》不应该就这样被错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