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可能是终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1:43 新闻晨报

  《吴冠中艺术回顾展》昨天在上海美术馆开幕。尽管身患肝癌,但86岁高龄的吴冠中仍然特意从北京赶来,这让媒体记者兴奋异常。在记者们的强烈要求下,美术馆方面特意在开幕式前安排了吴冠中与记者的一个见面会。下午3点,吴冠中在工作人员搀扶下,着一件红色夹克出现在大家面前,看上去气色还不错,但原本准备10分钟的发言,却变成了2分钟。吴冠中说:“我这次来,不是来看画的,而是来看人的,来看那些看我画的人。我有很多话要对他们说,是悄悄话、真心话。但我在这里不想讲多余的话,我的话,都在我的作品里。”
说完,他就在工作人员搀扶下,离开了现场。

  大师一走,原本准备采访他的记者们,一时没了方向。好在吴冠中先生的老友、

清华大学教授袁运甫留在现场,披露了不少吴老的消息,他说,这次在上海美术馆举办的展览,是吴老一生办过的上百个展览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无论是从展品数量的丰富性,艺术面貌与风格的多样性,还是从作品的代表性来看,都是最举足轻重的一次。

  袁运甫透露,这次到上海来办展,吴冠中特别高兴,一到上海,连胃口也好了,中午吃了一大碗面,这让亲朋好友都非常吃惊。因为他平时吃得实在太少了。吴老情绪也特别好,对于这次展览,他曾不止一次地表示,“我的艺术的终结,可能就在上海美术馆了。”许多倾慕大师的学生,听说这极有可能是吴冠中的关门展,纷纷表示,要飞来上海看画展。

  袁运甫还告诉大家,吴冠中是一个将全部生命都倾注到艺术里去的一个画家。在生活中,他对物质从来没有奢侈的要求,三餐十分简单。在他屋里,除了画,几乎空空如也。他有一个三居室的屋子,画大画的时候,就铺在地上画。但毕竟年龄大了,身体不是很好,有时,就跪在地上作画。而且,吴冠中还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的画家,一旦发现自己画完的作品没有达到心目中的标准,就把它们毁掉。袁运甫透露,吴冠中毁掉的画,数量惊人。所以,能被他留下来,到画展上展出的画,都是千挑万选的。这对一个画家,尤其是一个世界级大画家而言,是极其难得的。

  本次画展,将展至10月9日。 作者:晨报记者徐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