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江姐再次撼动人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14 新民晚报

  每一次回顾,对今天都是一声珍贵的叮咛。1964年9月,歌剧《江姐》在北京连演了26场,创造了中国歌剧史上的奇迹。41年后,今年9月13日至17日的上海大剧院,将上演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这出舞剧不仅是歌剧《江姐》的姊妹篇,还是首届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和“五个一工程”奖的获奖作品。

  永远的“江姐”

  空政文工团创作的经典歌剧《江姐》曾经创造了“家家户户红梅赞”的盛况,如今为何还要重排舞剧《红梅赞》呢?

  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的总导演杨威、音乐制作吴璇、舞剧主角江姐的扮演者李青,都是全国各类奖项的获得者。在他们的眼里,红岩英雄是新中国的旗帜。“革命烈士不带任何功利色彩的理想主义和献身精神,经岁月流逝愈显其弥足珍贵。”杨威的肺腑之言,让我们感受到了艺术家身上那份对“江姐”精神的崇敬以及对艺术的痴迷。

  浪漫的舞剧

  舞剧《红梅赞》保留了江姐、江姐丈夫、华子良、小萝卜头、孕妇等几个主要人物,把复杂的故事洗炼到只写狱内斗争,从而酿造了一个人外有人、境外有境的艺术天地。前奏中,由铁链构成的大幕突然倾颓一角,鲜血(红绸)随之“飞流直下”;大幕初开,先烈们在铁牢后面的舞蹈汹涌咆哮;视死如归的江姐置种种酷刑于不顾,还要挺起精神鼓励战友的情怀;母腹中的婴儿与五星红旗同时诞生的光辉笔墨……这些正是刻画人物、形成视觉冲击的唯舞剧所独擅的戏剧因子,凸现了舞剧的红色主题。

  红色的诗篇

  《红梅赞》于2001年8月8日在北京保利大剧院的首次公演,创下了当年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最高的上座率。一对老夫妇说:“演员功底扎实,表演很到位,就像跟你说话一样,特别是演到绝食那一场,很多人都哭了!”

  2002年香港回归5周年之际,该剧又作为重点献礼剧目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连演5场。随着该剧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的不断进行,随着更多的人一次次走进《红梅赞》,大家真正体验到了“红色经典”的艺术魅力:大气磅礴的是史诗的音调,荡气回肠的是先烈的英魂。本报记者朱光

  现代舞剧《红梅赞》剧照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