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解放思想的大胆之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片《太行山上》比武侠巨片《七剑》拍得更精美,更好看(绝非吹捧之言)。其奥妙就在于这部革命战争题材电影善于吸取多类成功作品(尤其是商业类型片)的长处,大大丰富了影片的艺术表现力。

  《太行山上》没有写成流水账式的编年史,而善于剪裁取舍,着重表现一些名震中外的辉煌战史,如八路军首战平型关、奇袭阳明堡飞机场、击毙日本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等,这些战役本身就具有传奇色彩,场面也火爆壮观,剧作的主干就为增强影片的观赏性打下坚实的基础。

  美国战争大片的一个重要卖点,是科技含量高
。《太行山上》与时俱进,及时引进了最新的高科技,成为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电影中数字特技镜头最多的战争大片。于是,该片就可以拍出炮弹像蝗虫一样漫天飞舞的炮战场面;就可以拍出八路军勇士攀住强行起飞的敌机机翼,在半空中与飞行员搏斗的惊险镜头;就可以拍出许多惨烈而逼真的场面:如坦克在活人身上碾过,日军纵身跳下火海自焚……接连出现的银幕奇观,震撼力特强!

  电影还引进了商业片的“明星制”,聘请著名香港影帝梁家辉出演一臂抡刀、万寇莫敌的八路军独臂团长;聘请台湾巨星刘德凯出演壮烈殉国的国民党中央军将领郝梦龄,这都有利于增强影片的票房号召力。

  由此可见,革命战争题材电影完全可以拍得不单调不枯燥。关键在于能否大胆解放创作思想。(祁海)
解放思想的大胆之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