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梦鸽:丈夫是幕后英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3:01 京华时报
  作者: 刘子龙来源:
梦鸽:丈夫是幕后英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梦鸽用歌声记住过去,谱写未来。

  老艺术家助阵新专辑首发

  总政歌舞团歌唱家梦鸽的《如梦如歌》系列作品之二———《穿越硝烟的歌声》,目前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前天,她在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新专辑北京首发会,以及小型个人演唱会。当天来到首发现场的,不仅有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干部、老英雄,还有田华、刘江、曲云等老一辈艺术家。而谈到新专辑,梦鸽坦言丈夫是幕后英雄。

  专辑追求朴实激情

  《穿越硝烟的歌声》共收入了13首经典抗日电
影歌曲,其中包括《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苦菜花开》《五月的鲜花》《铁蹄下的歌女》等。梦鸽说:“我很高兴也很荣幸作为第一个做这件事的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其实这部系列专辑不是简单的歌曲翻唱,我把它们看作是电影歌曲的音乐资料库,是我自己积累的一笔财富。我希望现在的孩子和年轻人,能够通过它了解老电影和电影歌曲,从而了解历史。”

  而说到这张新专辑,梦鸽显得很兴奋:“这张专辑里的歌曲经过了李海鹰、孟卫东、刘琦、陈彤等著名音乐制作人的重新编配,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力争用更现代的音乐手段表现歌曲的内涵和精髓。至于演唱方面,我努力学习和继承前辈们的长处,并和自己对作品的理解融会贯通。我所追求的是恰到好处,朴实的唱法中又不能缺少激情,总之要让人感觉舒服自然。另外,为了再现当年的电影情境,我还从专辑里选了《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歌唱二小放牛郎》《梅娘曲》拍成MV。”

  田华老师现场助阵

  当天的首发会后,梦鸽在现场还举办了一个简单的小型演唱会。舞台和灯光不是很复杂,但舞台后面抗日英雄们的浮雕,让整个会场显得异常恢弘。同时,一身军装的梦鸽站在舞台上,更体现出一个军人的英姿飒爽。当天,她演唱了《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铁蹄下的歌女》《苦菜花开》等歌曲。

  在演唱《五月的鲜花》前,梦鸽把田华老师请上了舞台。当这位满头银发的老艺术家走上舞台时,全场观众都报以了热烈的掌声。田华老师非常感动,说话的声音有些颤动:“今天我为梦鸽高兴,她没有忘了过去,没有忘了让我们的下一辈也记住过去,同时用她的歌声谱写未来。”

  丈夫是幕后英雄

  《如梦如歌》自面世以来,经过了三年的时间才推出第二部,这其间经历了不少的艰辛。梦鸽说起此事时颇有感触,以至于刚刚化好的妆又要擦掉重来。“专辑中的歌是人们熟悉和喜爱的歌曲,是从几百首电影歌曲中精选出来的。其中有些歌曲的谱子连音乐资料馆里都找不到。后来,我只好跑到各大音像店,买老电影回家看。放映前用小录音机把里面的歌曲录下来。如电影《春苗》《侦察兵》《红雨》,以及《穿越硝烟的歌声》里的歌曲等,都是费了很多周折才找到的。”

  她笑着说:“对于我眼下正在做的这些事,双江可算是个绝对的幕后英雄。他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和力量。他本身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专辑里面很多歌也曾带给他很多记忆。记得我把《军民团结一家亲》的MV拿回家,当时已经是深夜了,他静静地坐在电视机前,看了很长时间。我记得应该有6遍。然后,他对我说‘真好’。就是这简单的两个字,让我感动了很久。他的评价对我是一种安慰和肯定。”而李双江对此表示:“梦鸽为自己的歌唱艺术,找到了一个非常准确的定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