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文艺片扬威威尼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07 黑龙江日报

  在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作为中国惟一的参赛影片,由关锦鹏执导,郑秀文、梁家辉主演的《长恨歌》与其他18部影片共同角逐金狮奖。由新锐女导演李玉拍摄的电影《红颜》,参加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

  中国文艺片的模式不外乎这几种:有一定历史背景的改动明显的真实事件,导演亲身的经历,根据名著或者获奖的作品改编。所以,文艺片通常都是发人深思的,使人落泪的,
思想性强的,影片涉及到人性、价值观、情感平衡、文化根源、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等复杂问题。

  有人说,文艺片和看文艺片的人,比商业片和看商业片的人,姿态要高许多。但在现实中,“曲高和寡”只能是文艺片的悲哀。关于浪漫想象的拓展文艺片做得还是远远不够,更为博大的情感艺术还在人们期待之中。如今中国文艺片一味追求某个特定时期的某种灰暗或某种叛逆,色调总是很暗,情感表现过于偏离大众,中国文艺片在处理现实忧患与精神世界的升华上还有相当的天地可以扩展。我们不鄙弃忧郁化后面的艺术情思,但挖掘人性的美感、崇高的精神追求才是文艺片今后的发展方向。(生活报)

  作者:康晓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