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进军世界的“功夫”——导演唐季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专电:中国电影进军世界的“功夫——专访中国香港电影导演唐季礼

  中国香港导演唐季礼最新力作《神话》,将在国庆节与内地、香港和东南亚观众见面。这部投资1.5亿元,聚集成龙、梁家辉、金喜善、邵兵等明星阵容的史诗动作大片,还未亮相就已引人注目。

  唐季礼是目前最成功地将中国电影故事片打进国际市场的中国导演。1991年至1996年间,他执导的华语电影《红番区》《简单任务》《超级警察》率先进入美国主流市场。《红番区》上市第一周就在美国2千多家主流影院放映,《超级警察》和《简单任务》也接连创下香港华语片票房纪录,刷新东南亚各地的票房纪录。1998年至1999年,唐季礼为CBS公司监制、执导的44集电视剧《过江龙》,塑造了一个中国警察在国际社会惩恶除奸的英雄形象,播映不久即登上美国新电视节目收视率榜首,成为美国电视剧市场中首次以亚洲人为主角,由中国人担任导演的作品。

  近日专程赴京推介《神话》的唐季礼导演,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一部电影不会让所有人都看得懂

  记者:你的新作《神话》很快就要和全国观众见面,你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唐季礼(以下简称唐):我自己兼任这部戏的编剧、导演和武术指导,整部电影完成用了4年半,其中两年是在构想剧本。故事发生在秦朝和现代两个时空,主人公为了探索摆脱地心引力古老传说和梦中美人的秘密,走上了一次充满危险的探险考古经历,爱情、贪欲、背叛支配着剧中人物展开了各种斗争。

  记者:《神话》和你以前执导的动作片有哪些不同?

  唐:这部影片把一个商业动作片结合了一个艺术性浓厚的爱情故事,以前我没有这样做过。拍爱情电影是我的心愿,但原来的电影里爱情是爱情,动作是动作。现在融合了爱情动作两个元素,我自己非常满意。另外,我以前电影主要靠演员拼命来取悦观众,科技含量低。这次《神话》光做后期就花了一年时间,用了一千个特技镜头。用高科技的技术帮助讲故事,扩大了我的创作空间。

  记者:你的电影在国际市场曾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这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告诉大家?

  唐:一部电影让全世界不同地域、不同语言的人都能看得懂是很难的。因为文化上的差异,一般国外观众不会看中国的文艺片,他们看不太懂。同时中文的内涵也很深,有深度的文艺片对白不容易翻译。大家的文化背景也有很大差异,比如爱情,美国电影《史密斯夫妇》《不可能的任务》等电影里,主人公第一天认识就能发生关系。我们的爱情片,像《神话》讲的爱情故事,崇尚忠贞不渝等传统文化理念。比如在惊悚片里,我们的僵尸穿着清朝的衣服跳,日本的鬼是披头散发的,美国的鬼是爆牙吸血的,大家的鬼都不一样。大家共同的东西不多,所以一部电影很难受到世界各地的普遍欢迎,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认为国际市场是全部,这是不可能的。

  记者:目前国内电影界最看重北美市场,你曾在好莱坞工作多年,觉得这个市场有什么特点?

  唐:北美市场难打,美国市场最难打。与他们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制作条件比较差,成本比较低,我们的明星也极其短缺,知名度不高。其次,美国电影院一般不放外语配音片和字幕片。配音的片子,他们认为在家里看录像带就行了。字幕片让观众想看表演时来不及看字幕,看了字幕看不清表演,特别是中国人讲话非常快,如果翻译再不到位,观众就会没兴趣。另外,一部影片在美国第一周超过2000家以上影院放映,才算是打入美国市场,这样一周的拷贝和宣传费用加起来要1200万美元,此后还要再花钱。一般外国电影没有本土明星、语言、文化,发行商就要冒很大的风险。

  民族自尊”是中西文化的共通点

  记者:你的电影怎样打入了美国市场,影片有哪些特殊之处?

  唐:当初拍《超级警察》的时候,成龙在美国还是新人,观众不认识他。有美国人看了这个电影后说,你的电影里能不能既有中国特色,也有西方功夫。我就在拍《红番区》《简单任务》的时候用上了直升机,融合了跳楼、飞车这样的西方动作。同时我又给了他们没有看到过的,美国没有一个演员像成龙、洪金宝、杨紫琼这样的身手,打得这么好。

  另外,西方观众对逻辑的概念和我们不同,现在的港产片不那么讲逻辑,英雄挨几枪都没问题,一个英雄能和几十个人打,这些在西方观众看来都不合情理。我的电影就注重叙事的逻辑性,别人看我的电影会觉得不像是香港导演拍的。

  除了这些,我的电影、电视剧里还强调了民族的自尊,这是我在中西文化共融中找到的共通点。中西方的观众都有正义感,他们普遍对种族歧视是愤恨的,对有民族自尊的人是尊重的。 1998年的电视剧《过江龙》在美国播出后,观众包括美国警察都为剧中洪金宝饰演的中国警察鼓掌。当初之所选择塑造一名中国警察,是因为西方不了解甚至扭曲中国警察形象,我要给他们一个真正的中国警察形象。洪金宝扮演的中国警察,有中国人查案的方法,对人和蔼可亲,还能煮饭炒菜,没有武器比那些有武器的人还厉害。这个电视剧连续两年位居全美收视冠军位置。

  我曾在国外读书、工作,看到当内地电影里反映了一些非主流内容时,外国观众看了以后就会以为我们还是这么落后、封建,会对我们产生歧视的感觉。我作为华侨,一直认为中国人必须要自强,我自己特别不愿意拍这些东西。

  记者:你作为一个动作片导演,和别的导演有哪些不同?

  唐:我自己是武师出身,曾经摔得满身是伤,后来又做场记、副导演、编剧,1990年自己独立导演了《魔域飞龙》,还身兼编剧和武术指导,受到电影界的好评。我认为自己能把各个编剧、动作设计各方面融合起来,整体性就比别的导演强。现在有的功夫片,一到动作戏时,导演就离开了,武术指导成了主角,有时为了适应动作设计,剧本都要跟着修改。这样的电影整体性就不会太好。

  电影最重要的是故事

  记者:你和成龙合作多年,以他的地位和资历,你们在拍摄时会不会产生不同意见和矛盾?

  唐:我和成龙至今有五次合作,每次都是我先拿故事本给他看,他喜欢了才拍的。他有时会提出一些意见,我们会讨论,但整体结构上都是由我来做。成龙大哥本身是一个很大的品牌,他对自己参与的片子要求都非常高。从这一点就可以知道,如果我跟他合作得不好,做不出成绩,他不可能跟我合作。

  记者:观众一直担心成龙老了,在《神话》里,他的表现让你满意吗?你设计的武术动作他能够完成得好吗?

  唐:这个片子给观众呈现了一个新鲜感觉的成龙。他演的古代的武士让很多人看了感动。原来他演的多是小人物式的英雄,这次是大男人大英雄,一个忠心爱国、能成大义的英雄。这也是我作为编剧导演心目中的英雄,成龙演绎得很好。以前他是让我们笑,这次他战死的那一刻让我们动容。这次也是成龙第一次在自己的戏里面死掉了。

  成龙对我来讲是一个奇人,他每天跑步做运动,体能还很好。在戏里面他还是做了许多难度高的动作,他对电影的那份精神让人敬佩。这次他在马上的“人马合一”的打斗,别的演员没有做过,他也是第一次做。人马共同战斗,是很有挑战的一场戏。

  在感情戏里,成龙和其他演员的配合也非常好。成龙在这部电影中的感情戏表现是一个突破。以前我的动作片担心感情弄得太多可能是个累赘,观众也不一定喜欢。这次我在保证足够多的动作片元素时,在感情戏上下工夫。我觉得电影的故事是最重要的,不能只是以打斗动作吸引观众,必须有吸引人故事。

  韩国演员金喜善具备古典美人的气质,她演绎出了古代美女的漂亮、才艺、柔弱,对爱情的执着忠贞。她演戏很投入,更难的是还一直用汉语在演,这让我很佩服。

  记者:跟成龙的合作还会继续下去吗?

  唐:目前还有一个夺宝题材的电影正在筹办。还有一部古装电影,也由他来主演。成龙总在追求创新,我要帮他寻找新的角度,我们要让大家看到多面的成龙,不一定总让他当警察。

  记者:现在有很多导演在拍武侠片、功夫片,这些导演里你比较喜欢谁?

  唐:武侠片最喜欢徐克、程小东,功夫片最喜欢刘家良、袁和平。他们的电影东方色彩比较浓厚,一看就知道是中国的,我很欣赏他们的电影。但我们的艺术取向不同,我的电影在镜头、对话、音乐方面是美国电影的感觉,看起来不是太像国产片。

  记者:接下来要拍的电影是什么?

  唐:正在准备拍《花木兰》,希望请章子怡来演,目前正在跟她谈。(完)(新华社记者邱红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