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依然是欧洲人的天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5:09 新民晚报

  为期10天的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终于在一片议论声中落下了帷幕,媒体和专家们“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困惑,也在昨天晚上举行的电影节闭幕式上得到了释疑。生性浪漫的意大利人把金狮奖颁给了华人导演李安拍的加拿大爱情影片《断臂山》,借此再一次向世人宣告,“威尼斯有自己的评判,威尼斯不是戛纳的‘跟屁虫’”。

  肥水不流外人田

  为了反驳之前“威尼斯不重视本土影人”的传言,这届的主要奖项中几乎三分之二都是来自意大利独立制作或者与别国合作的影片。之前好评如潮的《晚安,好运》这次虽然拿到一个“最佳男演员”奖,但“演而优则导”的乔治·克鲁尼却只拿到个“最佳剧本奖”作为安慰。最佳导演奖、评委会大奖以及最佳女演员等都维持在欧盟地图里,而组委会却还嫌不够,临时加出一个“特别金狮奖”,颁发给欧洲的宠儿——法国老牌丽人伊莎贝尔·于贝尔。

  中国势力有改变

  虽然华人导演李安的“金狮”为中国人脸上增光不少,但从整体上来看,今次中国参赛片所获无多,只有台湾导演林见坪的《小站》获得了最佳短片奖。即便如此,中国电影在本届威尼斯上的影响依然不容小觑。导演陈可辛认为,10年前进入欧洲的华语电影,好比是一件件造型特别的艺术品,老外因为觉得稀奇而加以注意。但这次的威尼斯却让人觉得,中国电影的国际性越来越强。

  部分结果出意料

  和大多数电影节一样,本届威尼斯的最终结果中也有些出人意料的地方。例如去年曾经凭借影片《老男孩》在威尼斯大获全胜的朴赞郁,这次就一奖未得。从电影节媒体评分来看,获得第一名的《晚安,好运》和获得第三名的《断臂山》都是众望所归,而获得第二名的《亲切的金子》却只捞到一个外围小奖。听说导演朴赞郁从第一天首映开始,就充满信心地等到最后,想来知道结果后的朴导,真一个郁闷。

  特派记者 张艺(本报威尼斯今日电)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电影奖(金狮):李安《断臂山》(加拿大)

  最佳导演奖(银狮):菲利佩·加莱尔(法国)《规则情人》

  评委会大奖(银狮):阿贝尔·费拉拉《玛丽》(意大利、美国)

  最佳男演员:大卫·斯觉塞伦《晚安,好运》(美国)

  最佳女演员:乔万娜·麦左乔诺《心中的野兽》(意大利)

  特别金狮奖:伊莎贝尔·于贝尔《加布里埃尔》(法国)

  最佳短片奖:《小站》林见坪(中国台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