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华陈村网聊记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54 新民周刊

  网友:你近年的随笔也非常出彩,书写它们是否会磨损您创作长篇的欲望和能力呢?

  余华:也不是要磨损,确实是疏远了写作长篇的欲望,写随笔的思维也疏远了,这就是为什么法律规定要一夫一妻制的原因。

  陈村:我记得你写随笔的那一阵子好像也很得意的样子,写长篇很多年只能得到一个
好.写随笔每天晚上可以得到读者的叫好。你还会回去吗?

  余华:写随笔的时候是疏远了长篇,写长篇的时候疏远了随笔,我暂时不会回去,起码要有15年时间写长篇,随笔是我晚年的工作了。

  陈村:你已经很久没写

短篇小说了,什么时候再写?

  余华:我现在也不打算写。因为我觉得写短篇小说就像是工作,写

长篇小说像生活。因为短篇几天就可以完成,而长篇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喜欢生活,不喜欢工作。

  陈村:你受到哪几位外国作家的影响?你挑最要紧的几位说说。

  余华:第一位是日本的川端康成,第二位是卡夫卡,第三位是威廉·福克纳。

  陈村:你觉得自己的作品跟他们有什么实质区别么?

  余华:最实质的区别就是,我的作品是我自己的作品。说一个比较深奥的话,一个作家接受其他作家的影响,就像是树木接受阳光的影响一样。重要的是,树木是以树木的方式在成长,而不是以阳光的方式在成长,所以所有的影响都是健康的。

  陈村:有人说你因为胆小而成为作家,一当作家就开始杀人。是这样吗?

  余华:生活中胆小的人往往在写作中胆大。

  网友:你做牙医的经验对你的作品影响在哪里?

  余华:就是一种血淋淋的影响。

  陈村:你能说说这段时间在看什么书吗?

  余华:我在写这部长篇的时候,读书很少,写得很累,睡眠也不好。除了安眠药以外,我发现读历史也有助于睡眠。所以我在写《兄弟》的时候,我在读《剑桥中国史》。

  陈村:你每天写作几个小时?

  余华:没有固定的时间,主要是睡眠要保证,要是有7小时的睡眠我就能写几千字。可是经常睡了6个半小时然后整个一天就是想把这半小时找回来。一天无数次地躺到床上去,可是这半小时就是没有了。然后这一天就没法写了。

  网友:你对一些新锐小说家一天一万字地赶长篇怎么看?

  余华:这样做很了不起,问题是不是十年以后还能这样。用陈村的一句名言说“你尿尿总没尿得那么高嘛”。关键是以后,你要是20年后还能尿得很高的话,那你才真正了不起。

  网友:你喜欢什么样的生活?

  余华:我喜欢世俗生活,这就跟巴赫一样。他的音乐在那个时代是世俗的,在今天却是神圣的。而那些今天被认为是神圣的东西,大多都是故弄玄虚。(99网上书城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