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吴带当风的色彩舞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54 新民周刊

  撰稿/沈嘉禄(记者)

  吴冠中对中国当代艺术的主要贡献不在令人咋舌的拍卖成交价——那是由市场演绎的,而在于他站在东西方历史文化、艺术思想的分水岭及交汇口,开辟出沟通东西方艺术对话的新航线。吴冠中的创新思维适应了历史的发展和时代需要,对中国当代艺术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这不像是一个巧合,9月9日,吴冠中有两场个展将在上海同时开幕。在上海美术馆举办的是“吴冠中艺术回顾展”,体量庞大。由大连万达集团举办的“吴带东风——吴冠中的世界”绘画巨作展则放在静安希尔顿酒店。

  前者共展出吴冠中的油画、水墨和素描三种形式的96幅作品,为其上世纪50年代后期至2005年的画作,时间跨度近半个世纪,其中2000年以后的新作占到了近一半。后者只有两幅作品,似乎有点寥落。但为两幅作品办一个展览,除了几年前上海博物馆为两幅莫奈的油画办过一次,后来一直没人尝试过,那是因为极少有一个画家能以两幅作品担当起一次画展。而这次,吴冠中当之无愧。

  艺术市场迅速作出反应,9月和12月,崇源拍卖公司在两场拍卖会上将重点推出吴冠中的9幅作品,业内人士估计,继今年春拍吴冠中作品创下新高后,此次两场拍卖会有望将再制造一个

神话

  毫无疑问,上海的这一套组合拳,将再次引起国内外艺术界对吴冠中这位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具有北斗

泰山地位的艺术家的关注。阅读吴冠中,就是阅读中国当代艺术的年谱。

  不断线的“风筝”

  吴冠中,1919年生于江苏宜兴,1936年就读于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油画与中国画,师从林风眠、潘天寿。1947年至1950年在法国巴黎高等艺术学院深造,对西方古典油画与现代艺术作了较深入的研究与思考。50年代初回国后在中央美术学院执教,后在清华大学建筑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授,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

  吴冠中先生受老师林风眠的影响,致力于绘画中的中西融合,他更多地专注于中西艺术精神的互补和新的艺术形式的创造。他的油画作品常常以江南城乡为对象,表现出清新的中国艺术意境。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他在水墨画上着墨更重,用水墨语言探索新的形式和空间感,成功地创造了一种现代中国画样式与风格。

  在中国,探索创新者必定会受到重重阻力,吴冠中也未能幸免。十年动乱刚刚结束,在理论上拨乱反正的时代要求下,他便提出抽象美与形式美的问题,强调抽象在现代艺术中的作用以及形式创造的重要性。后来又发表了《绘画的形式美》、《关于抽象美》、《内容决定形式?》等文章,振聋发聩地提出“笔墨等于零”的观点,在当时保守的美术界激起千层波浪,各种批评、指责或赞同纷至沓来,成为一时之焦点,而且这种争论至今还没有停歇。

  清华大学教授袁运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进入20世纪下半叶,吴冠中先生回国后,对中国当代艺术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事实上,自新文化运动后,刘海粟、徐悲鸿、林风眠等老一辈艺术家出国留学,直接接触到西方艺术,在观念和技术上都有极大的收获。回国后,在中国的美术教育上披荆斩棘,杀出一条生路,影响着当时及至今天的美术人才培养机制。在创作实践上也大量汲取西方文化的营养,开创了中国美术的新天地。这是中国艺术史上的重要环节,并不是任何人能够否认得了的。今天,我国取得了经济方面的重大成就,但要实现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与世界先进文化平等地沟通与交流,不能闭关自守,抱残守缺,更不能唯我独尊。我们应该建立一个共享共荣,相互影响的格局。如此,才有可能在文化建树上达到一个应有的高度。而吴冠中先生在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努力探索着平衡形式与内容的关系,这在中国的艺术现实中是很有意义的,也是长期来艺术家们一直为之苦闷的。吴冠中先生有一句名言:风筝不断线。风筝是探索者,那根线就是传统。所以吴冠中在吸收西方艺术精华的同时,他的阿喀琉斯之踵一直没有离开传统文化的沃土。

  袁教授还说,吴冠中的艺术贡献与他理论上的新探索紧密相连。他几乎走遍了全中国,西藏、海南岛都去了,大量写生,人物风景都画。我认为当代画家中,没有一个像他那样有如此丰厚的生活积累。他一直在忘我工作,自称是“艺术的苦练者”。他是美术界一致公认的劳动模范。吴冠中对艺术形式美和绘画抽象美的探索使他的作品极富现代精神和个性特征,可以说吴冠中是一位形式美的发现者和创造者,一位大艺术家。“他很清醒,很自觉地提出这个观点,更是勇敢无畏、身体力行的探索者。”袁运甫教授一再强调。

  上海美术馆的美术评论家、本次大展策展人江梅对记者说,吴冠中在中西方艺术融合、油画民族化和中国画现代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探索,事实上也可以被看作是20世纪中国绘画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六幅巨作慷慨留作“买路钱”

  据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介绍,此次上海美术馆的吴冠中个人大展,共展出吴先生自上世纪50年代后期至2005年的重要作品96幅,创作年代跨越近半个世纪,涉及油画、水墨、素描写生三种绘画形式。其中的不少作品均系吴先生不同创作时期的代表作,如《北国春晓》、《双燕》、《黄河》、《长江(1974)》等。

  江梅介绍,1973年,吴冠中调回北京,被派与黄永玉、袁运甫、祝大年一起绘制巨幅壁画《长江万里图》,沿长江一线写生好几个月,后因“四人帮”批黑画,壁画工程被迫终止。但幸运的是,后来吴冠中在写生素材的基础上创作了数幅大型作品,成为画家这段时间里的代表性作品。此幅《长江》即为创作巨幅壁画所作之小稿。

  《双燕》被画家本人认为是在众多江南题材的作品中,甚至在他的全部作品中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这件作品着力于平面分割,几何型组合,横向的长线及白块与纵向的短黑块之间形成强烈的对照。画家通过《双燕》巧妙地表达了东方的情思:即使双燕飞去,乡情依然。因此,此次吴冠中的个展无论是从展出作品数量的丰富性、艺术面貌与风格的多样性,还是从作品的代表性来看,都有着举足轻重、非同一般的价值和意义。它不仅全面梳理和呈现了吴冠中先生绘画艺术发展的清晰脉络,凸现了他不同时期的绘画成就,而且也鲜明地折射出5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不同时间段里时代性因子对于画家创作的微妙影响。

  聊起吴冠中目前流行于世的作品数量,袁运甫教授向记者估计约在1800幅左右,但被他毁弃的远远不止这些。他是极认真的艺术家,稍有不如意就撕了。最近湖南美术出版社将出版他的作品全集,就是1800幅。

  不少人认为,目前市场上吴冠中的画一出手就是数百万,他个人早应该是个大富翁了。但据熟悉他的北京画家们说,老头儿生活上简直是苦行僧,比一般人都简朴。平时在家吃穿极马虎,理发也找路边小摊,从来不去美发美容店。袁教授说:吴先生认为,只有在生活上保持本色,才能保持一种与大众对话的平和心情,才能保持深厚的平民情怀。但对国内艺术机构他是从不吝啬的,比如此次他向上海美术馆捐赠6幅作品,先开出画单让馆方挑。上海美术馆也就不客气地挑了3幅油画:《北国春晓》、《春归何处》、《长江山城》和3幅水墨画:《黄河》、《沧桑之变》、《人之家》。其中水墨画《黄河》与《沧桑之变》长度均达3.68米,为吴先生的重量级作品。上海美术馆也够“心狠”的。

  泪别《彩面朝天》

  在绘画大师吴冠中的创作历程中,1998年创作的巨幅水墨作品《高粱》和同年创作的油彩写生作品《彩面朝天》,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也是其晚年代表作之一,多次为他所提及。9月9日,大连万达集团将在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举办“吴带东风——吴冠中的世界”双幅巨作展,专门推出《高粱》和《彩面朝天》。这也是吴冠中这两幅名作首次公开亮相。

  水墨巨幅《高粱》(145×368厘米)是一首民族精神的大合唱,是吴冠中根据70年代农村下放时期的写生稿精心创作而成。画家以饱含的深情、浓烈的笔墨将之升华为民族精神的标志。他要表现乡土庄稼汉的壮烈生态:挺拔直立的躯干,倔强耿介;随风飘荡的叶子,激情飞扬;而那壮实丰硕的果实恰如汉子们一张张涨红酱紫的脸面。

  油画《彩面朝天》(80×100厘米)是一曲生命的赞歌。一大块绿色的草地充满整个画幅,只有上方左右两角才微微露出一二指宽的空隙,窥见一片广阔蔚蓝的天际。山花烂漫,葱茏茂密,虚虚实实,是大自然的盛宴,春天里生命的最美赞歌。

  大连万达集团的郭庆祥在收藏界是一位极具传奇性的人物,这种传奇性并非来自一下子搏到上亿利润,而是因为他对艺术的痴情,以及对大师精品精准的鉴赏力和志在必得的豪举。10多年前刚踏入艺术收藏的门槛时,郭庆祥成功地在拍卖会上拍得傅抱石的《虎踞龙盘今胜昔》、李可染的《漓江》、黄胄的《飞雪迎春》等,但他不满足,马上将目光盯住了吴冠中。1995年,吴冠中作品《香山春雪》从美国回流至国内,郭庆祥在拍卖会上举牌10多次才如愿以偿。

  1999年,吴冠中来到大连,郭庆祥带着玥宝斋收藏的3张吴冠中的作品《竹舍》、《香山春雪》、《泼墨漓江》恭恭敬敬地来到老人面前。

  吴冠中的画,很少散落在民间,尤其是精品。所以看到郭庆祥手中的3张画后,老人顿时非常激动。他清楚地记得,《香山春雪》是他在美国办展览时送给一位美国朋友的。《竹舍》是吴冠中到日本办展时丢失的。《泼墨漓江》,则是上个世纪80年代,吴冠中在香港办回顾展时卖掉的一幅。

  吴冠中对郭庆祥刮目相看了。

  在之后的几年里,玥宝斋通过海外藏家等多种渠道,陆续收藏了20幅吴冠中作品。在老人的亲自指点下,玥宝斋更多地了解了吴冠中一些作品的流向。之后的两年间,郭庆祥为了收购到吴冠中的绘画精品,不停地在新加坡、印尼等地来回跑。使玥宝斋购藏的吴冠中作品达到了70幅之巨。2003年春天,郭庆祥极诚恳地希望为老人举办作品展。在仔细看完玥宝斋收藏的、预备参展的64幅作品后,老人终于点头了。于是,自上世纪90年代起,大连万达就先后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

  郭庆祥对记者说:我们喜欢、热爱吴冠中的艺术,敬重吴冠中,是因为他的东西不仅仅在画上,还在他的思想里,在他的精神力量里。他的力量就是他的艺术创新。艺术家有所创造才是最伟大的,是推进社会发展进步的真正力量。就当代绘画而言,有思想性、有突破性贡献的画家,才是我们作为收藏家所真正要挖掘的类型,这样才能推动整个艺术创作的前进与发展。

  最后说起他收藏吴冠中那幅《彩面朝天》的巨作,那天在吴冠中家里一看到这幅饱含情感的力作,他连呼三声“伟大”,立即萌生了不惜一切代价收藏的念头。但老人无意出让,因为在他八十高龄后创作的大幅作品实在不多,何况又是他本人极为满意的一幅。在郭庆祥的再三央求下,他信口开了个天价,想阻吓对方,没想到郭庆祥一个格愣也不打就答应了。等拿了画走人时,他分明看到有两颗晶莹的老泪在吴冠中的眼眶中打旋。老人真舍不得将心爱的孩子送出去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