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男人的爱情追逐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54 新民周刊

  BY 李俊

  导演伍仕贤,用电影里的话来讲,就是“中美合资产品”。至今他还念叨:肯定是我这片名没取好,8年前就写好的剧本等投资;5年后投资来了,开始等女演员,几易其主,好不容易在已经开机的片场等到了梦中情人李冰冰;片子拍好了,东京电影节也去过了,开始等内地发行,箱底压了一年多,才轮到出头之日和观众见面……

  《独自等待》,果然名不虚传,就是独自等待。

  爱情故事我们看得太多了,阴暗的、曲折的、痛苦的、甜蜜的……伍仕贤却用他的男人视角,来讲一个生活在北京的普通男人追求梦中情人的爱情故事。他们的名字和生活一样普通,陈文开着小古董店,整天做着出版恐怖小说的梦,他的那帮哥们也是普通的张三、李四,在剧组当杂工、在外边贩卖盗版DVD。陈文只是想追一个女孩,有点特别、还算漂亮的女孩。不能像王晶《精装追女仔》万般恶搞,也不能像美国片那样动辄就飞机满世界乱跑,花钱买浪漫……但是,张口必须是地道的北京俗语,常见的小胡同,摇摇晃晃的自行车,追梦追得够好玩。

  追女孩子的结果大同小异,追的过程却五花八门,把《独自等待》奉为“泡妞宝典”的大有人在:两天原则、糖戒指、抱着录音机放情歌、借个女友造点醋……这些早就被中外通用的老招数却被赋予新生命,生动得好像刚刚从教科书上搬下来,就被一帮毛手毛脚的小伙子弄来仓促上阵。整部影片的小包袱、小伎俩很多,导演给你的节奏就是舒缓5分钟,马上进入下一个开心时刻。自如、从容,电影院里的观众都彻底放松了,敞开怀来大笑。

  眼巴巴看着男女两人一步步走近,终于在某个夜黑风高的晚上一吻定情。如果结尾是有情人终成眷属,那未免过于俗套。所以,又有了转折,梦中情人另有所爱,而陈文身边的女孩才是一直默默爱着他的人。陈文为梦中情人煎熬,但也有自己的原则,到末了,陈文拒绝了梦中情人,却也没有留下身边的女孩。他继续等待着爱情,而每个看客却都在给陈文设想一个自己喜欢的爱情结尾。

  古董店里把个大裤衩吊在框里,说是因为周润发穿过的,所以卖得奇贵。谁都不信,最后连陈文自己也不坚持了,把它拿下放了起来。影片结束了,字幕也打出来了,才看到周润发真的一脚踏入古董店,那张大饼脸在镜头里又大又圆,用带着港腔的普通话问:听说这里有我的内裤卖?一个玩笑也会成真,是生活意外的惊喜,也带给了观众惊喜。

  《独自等待》是一个彻头彻尾男性视角下的追爱故事,注定了是一大群男人茶余饭后坐在一起谈论女人和如何追女人。然而,他们前脚数落完女人的势利,后脚就纷纷落入女人的罗网,迅速结婚,做好爸爸、好老公。这就是生活呀。

  龚蓓苾是伍仕贤的御用女主角,也是“革命夫妻”,就笑着说,这个故事还有空间,如果拍续集她就来当导演,要拍女人泡男人的故事,豪气满溢。期待她的女版《独自等待》,肯定会比时下《好想好想谈恋爱》少点矫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