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蔡依林不熬夜五月天爱恶搞 MV教父闲坐说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30 新华网

  《Super star》、《太委屈》、《从开始到现在》……一部部熟悉的MV,都是他的手笔。

  18年前,他就为张学友拍过MV,那是学友第一张专辑的主打歌,改编自罗大佑《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的《轻抚你的脸》。虽然两人此后很少碰面,但是学友一有机会到台湾地区都会去和他小聚。

  拍庾澄庆MV时,教哈林飞旋踢动作,从地面跃起一米,令哈林目瞪口呆,自叹不如。

  他能让陈慧琳痛哭,叫言承旭淋雨,淋成落汤鸡,连凤飞飞开演唱会的片头组画面,也指名要他负责。

  他叫赖伟康。在中国台湾,他有MV教父之称。他至今拍摄过超过2000部MV,和几乎所有的港台一线明星合作过。

  见到赖伟康导演,是在9月9日零点,他正在吴越片厂内为涂鸦文化新签的歌手林天爱拍摄MV。从前一天早上10点开始,他已连续工作了14小时,拍完了两部作品。这个速度不算快,我最多的是时候一天能拍4部。

  提起赖伟康的名字,连记者本人都不甚了了,但是如果提起他的作品,只怕很多人就会恍然大悟《Superstar》、《太委屈》、《从开始到现在》,甚至张学友的第一部MV《轻抚你的脸》也出自他的手笔。

  赖伟康出道超过20年,拍摄作品超过2000部,和包括王力宏、蔡依林、庾澄庆、陈慧琳等绝大多数港台大腕有过合作,被称为台湾MV教父。在这么多年的拍摄过程中,有很多故事值得他回味,9日凌晨结束工作后,他悠闲地点起一根烟,和记者聊起了关于这些明星的往事。

  非常热闹的S.H.E

  如果要赖伟康挑一部他最喜欢的MV,很难。但是如果要挑一部最红的,那一定是当今在KTV有着极高点播率的《Superstar》了。

  “和S.H.E合作,是所有艺人中最热闹的。特别是ELLA,精力超好,一直到处跳个不停,甚至还会冒充场工帮我们推轨道车,一会又变成副导去教Hebe演戏。而且在现场从来没有架子,完全是把工作人员当哥们。”

  “不过我没想到这部MV会在大陆这么火。”赖导笑笑说。这部MV的拍摄,只用了一天时间,但是一开始的拍摄却很不顺利:“仅仅是拍摄套3个人组合的MV,对音乐的表现不够力度。这首歌本身就很‘重口味’,整整拍了半天,我才决定包下整个片场,搭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舞台,还找来几十个群众演员和20个男吉他手,营造一个演唱会的氛围。”

  一开始来的50多个人,全部是S.H.E歌迷会的。“但他们很快被我退了回去,因为素质参差不齐,无论是肢体语言、表演还是衣服搭配。”随后赖导赶紧联系经纪公司,又找来几十个群众演员,下午3点左右终于开拍,整组人马一直忙碌到晚上10点多,一气呵成。“几十个人就这么一直疯了7个小时,我都没提多少要求,他们也会不自觉地跟着音乐吼着、跳着,真不知道他们哪来那么好的精神和体力。”赖导说这话时,隐隐有种自得。

  喜欢恶搞的五月天

  赖导有个手下亲信,是五月天中石头的大学同学,所以说起石头来,自然特别熟悉。

  “五月天以前真是再普通不过的人了,没有家庭背景,就喜欢玩乐队,其它像什么泡吧啊、蹦的,他们都不会。在学校时,整天穿得挺邋遢,随意的生活习惯一直影响到他们后来签了公司,一开始,上通告要化妆、做发型、选衣服,他们都特别不能理解。”说起这几个年轻人,赖导很是慈爱。

  五月天最早是台湾师大附中5个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组建的,当时台湾有个PUB是地下乐队聚集地,会定期安排不同的乐队演出,五月天就是从那里出道的。时间一长,他们开始有了自己的FANS,也最终被滚石唱片相中。

  生活中的五月天经常会搞一点无厘头的事情,尤其是拿性格好的贝斯手玛莎开玩笑。玛莎在出第一张唱片时,因为公司要求做了卷发,到第二张唱片时又变成了直发。以阿信为首的另外4人便跑到各大高校论坛到处发帖,说玛莎图漂亮悄悄做了离子烫,搞得很多歌迷在见面时纷纷问他这是不是真的,让他一头雾水。因为玛莎有时候会有点点女性化举动,所以团员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小甜甜”,然后把这个外号同样公布到了各大高校的论坛上。“而且,他们去发帖从不,也不怕被玛莎发现。”

  亲力亲为的王力宏

  王力宏是一个极具音乐才华的艺人,就连MV拍摄,他也经常会“插上一脚”,搞一出“双导制”。“作为一个音乐制作人,他每首歌写出来就已经有心中的画面了,所以和他的前期沟通特别多。很多时候,他自己也是导演之一。”赖导告诉记者。

  “双导制”最突出的成就,就是王力宏送给前女友Mary的结婚礼物《ForeverLove》的MV了。“看得出他真的很喜欢这个女孩,结婚场景、来宾、24人弦乐伴奏都是力宏亲自指定的,就连他在生活中的习惯———把Mary的照片一直摆在钢琴上都原封不动搬进了MV。看得出在拍这部MV时力宏的心情不太好,女友结婚了,新郎不是自己,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打击。去年在和Mary吃饭时,力宏偶然知道Mary已经订婚,然后一直想要给她写首歌作为结婚礼物,这次总算达成愿望,还为此打造了一个梦境般的婚礼现场。”

  为了更好地让力宏投入角色,赖导在选择女主角方面费尽苦心。他从100多名应征者中,找到一个长发大眼、酷似Mary的女孩子,也正因如此,王力宏在演出中非常投入,甚至落下眼泪。

  除此之外,王力宏的敬业还体现在对自己的要求上。“在拍《爱错》的MV时,他演一个拳击手,为了这仅仅几十秒的镜头,他专门跑到健身房去苦练了一个多星期,一方面是锻炼肌肉,另一方面则是训练拳击动作。所以画面里他显得非常健美。”

  古灵精怪的徐若塇

  在徐若塇的新专辑里,有一首叫做《欧兜迈》的歌,如果你仔细看这首歌的MV,会发现里面有一个穿着白色内衣的瘦瘦的男人,突然跳到画面中,张牙舞爪地伸了伸腿,这个穿内衣的人就是赖伟康。

  “《欧兜迈》的意思就是摩托车,当时让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化妆师、灯光师、唱片公司同事包括导演一起进入画面,去做一个徐若自己设计的动作,完全是出自她自己的主意。”想起那天的拍摄,赖导还会发笑。

  当时是拍摄一个外景镜头,在舞蹈中,有一个是徐若塇自己“发明”的伸腿动作,她突然就向导演提出:我要所有人都进入画面。一开始大家还羞答答不肯答应,赖伟康一看急了,顾不上那么多,穿着内衣就直接跟着舞群张牙舞爪跳了起来。旁边的人一看,导演都这么带头了,而且还跳得那么搞笑,也三三两两加入进来,一时间场面十分热闹,而这一段也拍得特别成功。

  “虽然她经常会有一些很奇怪的想法,但她对自己的形象特别在意。我不得不承认,她已经很漂亮了,是那种几乎没有拍摄死角的漂亮,而且她本身就有很丰富的演艺经验,知道怎么把自己最好看的一面表现在镜头前。即便是这样,每次开拍前,她还是要不停地叮嘱我们:一定要把我拍漂亮点哦!”

  步步艰辛的蔡依林

  流行教主蔡依林如今已俨然一副小天后派头,但看着她出道的赖伟康才知道,她的每一步都不容易,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慢慢爬上来的。

  “从她出道我们就一起合作了,当时她的定位还是可爱型小女生,到现在才慢慢转型为成熟的流行教主,真的很不容易。”赖伟康有些唏嘘。“她走到今天的位置,有一个转折,是从《看我72变》变了出来,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她的舞蹈才好了起来。她的舞蹈老师曾经告诉我,Jolin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高到一个恐怖的地步。每次练习她都会把所有力气拿出来练,甚至有时候会脱力倒下。在拍摄的时候经常我们都觉得OK了,她还要继续多拍几条。”不过,从工作时间来说,Jolin却不能算一个“勤奋”的人。

  “她不能熬夜,有很多艺人都可以通宵达旦,她不行。她宁愿很早开工,但最多凌晨1点,必须结束,否则她就没状态了。”而且,蔡依林还有一个很特别的习惯———她只吃水煮的东西。所以每次拍MV,剧组都不会为她的饮食操心,因为她会自己带便当。(记者曾玉)(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