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语电影6喜临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4:49 深圳晚报

  华语电影6喜临门

  威尼斯大胆宠爱

  缠绵的水巷清秀柔婉,圣马可广场白鸽盘旋,短短10余天,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来而复去,四海的电影人聚了又散。华语电影却将余香留在水城。随同亚洲电影的胜利,华语片
也喜获大面积丰收——《长恨歌》、《小站》、《红颜》分别在竞赛、参展单元获奖!

  1

  《红颜》红得有理

  欧洲艺术奖得主《红颜》堪称内地电影最大的惊喜,这部旨在探讨伦理道德与爱与性复杂关系的文艺小品,成为继田壮壮的《小城之春》后,新世纪华语片在水城充分展现艺术水准的又一有力佐证。

  中国内地导演李玉上台领奖时致词:“电影是大家的,在中国做电影是很难的,希望大家共同关注中国电影。”据悉,《红颜》获得这一奖项,意味着其拷贝可以在欧洲3000个影院放映。

  2

  《小站》带来希望

  获得最佳短片的台湾地区的短片《小站》则更加意义深远——火花虽然微茫,但对日渐衰微的台湾影业而言,可谓强心一剂。去年的《回家》对俄罗斯电影便是如此,虽然我们都知道扭转乾坤的大任它担不起,但质变总是从量变开始的。

  3

  《长恨歌》没留遗憾

  《长恨歌》在威尼斯抢先获得了欧洲艺术传播奖,却也暗示了它的提前出局。导演关锦鹏上台领奖时表情平淡,也许他对这样的结果并不满意,但这毕竟也是华语影片胜利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符号。

  4

  《七剑》成功开幕

  本届电影节,《七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凌厉,带来的震动绝对不小——武侠片是目前为止中国为世界电影做的最大贡献,无论你欢呼或鄙夷、自豪或尴尬,都要承认武侠片让新世纪的华语电影在全球备受关注。《卧虎藏龙》、《英雄》、《无极》……然后便是《七剑》。

  5

  《断臂山》扬眉吐气

  估计这个提法会令不少影迷认为牵强附会。但《断臂山》力压群雄捧得金狮子,的确与中国有关。有人说金狮给了《断臂山》真是大爆冷门,原以为评委们会用最佳导演来打发李安,万不曾想竟真的将最高礼遇慷慨解囊。这不仅意味着“儒家导演”李安在《卧虎藏龙》后再创事业新高,更说明继动作领域的精妙武术与恐怖领域的心理惊悚之后,东方人含蓄内敛的美的追求、深沉抑郁的爱的方式,进一步得到了世界的承认。鲜烈的爱与恨、兽性的欲与虐,都是银幕上主流表现,而随着传统情感路线的回归,被西方人忽视的东方文化逐渐进入视线,实际上是必然的结果。

  因此,与其说细腻、阴柔的风格是李安的标签,不如说是中国文化的外延与内涵。《断臂山》亦然,没有淋漓挥汗的肢体语言,只有惺惺脉脉的含蓄情感。正是平淡中蕴藏的波澜,打动了威尼斯的心。

  6

  《如果·爱》完美谢幕

  如果说《2046》迟到戛纳,是王家卫在发行方面高明的太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迟到圣塞巴斯蒂安,是徐静蕾跻身才女之列的好事多磨;那么《如果·爱》迟到威尼斯,则是华语片精益求精的证据。马克·穆勒这个中国电影的大恩人,南极仙翁一样眯着眼睛,笑看中国电影人的张扬或内敛、从容或紧张——《如果·爱》如期上映的结果,他老人家早知道。

  2005年9月10日,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影片《心中的野兽》的女主角乔凡娜·梅佐乔尔诺荣获最佳女演员奖。

  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