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隐没在时光深处的话语,还有歌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闻小语

  窗外,有雨来临。闷热的夜因为这样一场雨,平添了几许清新。

  这场雨一定让我想起了些什么。少年时听雨的情境宛如在眼前,还有那细密的雨丝里寻寻觅觅的目光,构成了一幅幅奇异而动人的景象。或许这一切,并不像如今的我想象得如
此具体,那些失落的音符,仅仅是被一场雨串在了一起,它诉说着曾经是多么美好的时光啊,而来自心灵的话语便一直在这样一个雨夜里回荡着。

  我常常在倾听大自然声音的时候,觉察到一些隐没在时光深处的话语。这些有着沉木一样质地的声音,似乎柔软却又坚韧。尽管那些线索时而清晰,时而模糊,可是在隐约的节奏里却总有些甩不掉的记忆痕迹,坚定,又富于表情。我时常沉湎于这样的声音里不可自拔。有时候,我觉得是歌唱,有时候,我觉得是耳语,有时候,我又觉得是呼唤。但不管怎么样,这些声音或许都已经组成了我生命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它将陪伴我走向更远的地方。

  独自一个人的时候,我窥见了自己内心深处更幽远的景象。那是一条没有阻隔的道路。或许其实有,但是却轻易地被我的目光绕过了。有时候,我觉得我已经站在了时光的高处,壁立千仞。在这样的高度俯瞰,你会发现一些隐藏得更深的细节。真是一个奇妙的世界,心跳似乎也因此具备了某种加速度。有时候,也是这样一场雨,在高处坠落,犹如电影“黑客帝国”里为我们提供的某些类似的视觉场景,飘逸而富有乐感。只是我心灵的视觉似乎显得更形象更逼真。一切走过的路途,还有这条路上相遇,然后又离别的人们,还有歌唱,还有话语,仿佛都在雨中,隐约,又清晰。

  如今,我明白,那些歌唱,还有话语,并没有离开,它时常在我的心灵深处飘荡。我还记得,那时候,邻家的院子里常常响起一些吟唱的声音。无比虔诚。我听不清他们唱的是什么,但我闻到了和心灵有关的某些气息,近乎忘我。那和谐的声响,有一种渐渐扩散出来的力量,而后充满整个天空。后来,邻家院子里的吟唱渐渐越来越频繁,我终于知道,里头有个病重的信道者。事实上,一次又一次的祷告没有阻止她走向天国的脚步。可是,我觉得这是我生命中所了解的最不令人惧怕的死亡方式。一路上都有歌唱。那是生命的赞美诗,同时也是死亡的赞美诗。

  也许不仅仅只有这些。事实上,在无数次的行走和寻觅中,我总能够聆听到一些属于我内心世界的话语和歌唱。可能,它仅仅是现实世界里一切美好事物的回音。它甚至时常伴随着一场雨一样的节奏。很多时候,我觉得我是走在一条铺满歌声的道路上,我觉得有很多话,却无法说出口,但是,在某个寂静的时刻,或者就如同在这样一个雨夜,我确实听见了自己内心深处的独语,真实而清澈。我想,我所反复诉说的也许正是这个尘世间还未流逝的一切美好。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