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别处:校长大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倪湛舸(芝加哥)

  这里的校长要走了,人家攀上了更高的树枝,要去某个foundation当president,还得意洋洋地给全校群发了个email,表达无限留恋之情。当地的大报(当然不是小报!)去采访他,校长大人放出话来:我在这里年薪是五十多万的,此外每年还有四万多的服装费(人家校长当然要找最好的裁缝专门订做衣裳),我去了纽约那里,待遇只会更好不会更差!

  我经常和朋友一起开玩笑,说自己是“煤”矿,“霉”运不断,但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我还是得承认自己的学堂命,好像一直都在不坏的学校里混,而且,看情形是要一辈子混下去。从小到大,学校呆过好多所,但就是从来不知道校长是谁。一来,我缺乏集体意识,一向没有我属于某校这样的想法,不关心领导就不用说了,就连某些教学楼都从来没进去过。跟本科时的朋友闲聊,她们说起某地,我常做茫然状,甚至连自己的系楼在哪里都要想一想才能开口,为此被人翻过无数白眼。二来,校长大人高高在上,跟我们这种小人没什么交集,即使我那些爱校如家的朋友,她们对校长的了解也止于一个名字、几条政绩而已。叫我搬学问家的名字和功绩我都嫌累———当然,漫画人物的武功招式什么的我笃定可以搬来搬去到处砸人———所以,屏蔽掉另一些东西是很自然的。

  不过,倒是有两位校长大人给我留下了一点有趣的印象:一是那位每年光衣服就要穿掉四五万的(第一反应,好像明星啊!);还有一位是我高中刚进校时的校长,听说因为贪污被抓起来了,还听说贪污的是议价生的赞助费。后来就换了年轻有为有靠山的新校长,议价生收得更多,赞助费要得更凶。学校里传谣言(多半是胡言),说这次的赞助费被用来修厕所了。不过那个厕所漂亮归漂亮,

瓷砖闪闪亮啊,蹲位却特别少,排队要排到门外小路上,一拖拖老远,害得我成天处于恐慌状态,把下课铃当起跑铃,要是有老师不识相地拖课,肯定有好几双我这样怨毒的眼睛明目张胆地对着他又戳又凿。

  话又说回来,前一阵子,我终于记住了一位校长的名字,RobertHutchins———这是因为他的事迹被编进了我们的日文教科书。据说这位校长大人年少有为,三十岁就任,雷厉风行地把芝大一手拉扯成了学术重镇。不过,我倒是觉得他强行关闭橄榄球场逼学生用功读书更有意思,为了镇压橄榄球场的邪气,那里竟然建起了一座庞大的

图书馆,也就是我现在每天游荡的地方。想到这位校长大人,我总觉得他是拿棒子打手心的那种人,有点又敬又怕。

  (本栏目所有观点均属作者个人立场,欢迎其他读者参与讨论,本版欢迎读者投稿,请将稿件发送到radiohead636@163.com或者b496543.xici.net)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