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眼:多伦多的奥斯卡玄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威尼斯电影节刚刚过去,奥斯卡电影节还有六个月,参赛者们已经开始起跑。

  上周开始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作为好莱坞最顶级奖项的前奏集中了所有星光灿烂的美国大片。这里面,有强尼·卡什的传记片《一往无前》,有浪漫喜剧《伊丽莎白镇》和《导购女郎》,还有正剧《北方乡村》,姐妹故事《偷穿高跟鞋》,以及刚刚摘取威尼斯金狮的牛仔传奇《断背山》。

  “我认为多伦多多多少少都可以算作奥斯卡的大门。”电影节导演这样说,“今年我们看到很多很杰出的电影。”

  像往常一样,明星们总是在下一个3月5日到来之前费劲思量,他们都期待作品能为自己说话,同时坚持声称,奥斯卡大奖的重要性在他们头脑里排在最末一位。例如,2003年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获得者查理兹·塞隆说,“我就是想过而已,一再想着这件事情似乎太自私了。”可是为了拿大奖,她扮丑装怪,自毁形象,从好莱坞优雅的典型变为身体粗壮的女魔头,肯定不会白白牺牲。今年,她又出演《北方乡村》,一个矿产公司里的性骚扰案件,听起来似乎很深刻很压抑,一看就是奔这奥斯卡去的。但塞隆表现出了慎重,“你不能控制这些事情,当它们发生的时候,很棒,但是要是你一再强调这些,你就失掉了你接着要做的工作。”

  《购物女郎》里,斯蒂芬·马丁是主演,也是编剧,他戏言他的搭档克莱尔·丹斯很有可能凭演技获得提名。而他,则可以借剧本大大风光一下。

  “到时候我会引用诺拉·埃弗伦的话,我不在乎你是谁,当你坐下来写第一页剧本的时候,在你头脑里,你也在写你的奥斯卡获奖谢言。”口气这么大的马丁,在电影里扮演一个年长的有钱男人,跟一个年轻小伙子一起竞争,猎取一个导购女郎的芳心。经验丰富的他声称,“喜剧是不会赢得奥斯卡的,所以很早以前我就放弃了这个指望。而且我也说不出来奥斯卡对我的表演来说有什么价值。”

  多伦多电影节早就有“加拿大的圣丹斯”之称,现在更成为奥斯卡的吹鼓手。似乎只要在多伦多引起争议,就可以在多伦多获奖,然后借着多伦多的东风在奥斯卡乘风破浪。例如1999年,美国片《美国丽人》在多伦多电影节首映的时候,引起了评论的热潮,顺顺利利地夺得5项奥斯卡大奖,2004年是杰米·福克斯的出色演技让他在多伦多首映的时候出尽风头,也让他轻易地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对众多电影人来说,带着最好的电影来到多伦多,想方设法引起话题,保持关注,已经成为赢得奥斯卡青睐的一个重要筹码。(魏保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