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敖赴大陆不愿当客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2:31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赵楠楠来源:

  即将于本月19日开始“李敖神州文化之旅”的台湾学者李敖,昨天通过视频联线接受北京、香港媒体采访。他表示此行是为了重新认识大陆,最想在北京见到自己的小学老师及同学。挑战飞机恐惧症

  今年70岁的李敖称自己30年前坐过一次飞机,之后一直怕坐飞机。但是为了回大陆,他愿意接受挑战———坐飞机飞过台湾海峡到北京、上海和香港。李敖说:“我此行是想看看祖国的进步,我是带着一种看新环境的心情去的,希望从一个全新的角度重新认识大陆,同时也为解开两岸之间不必要的误解。”不是近乡情更怯

  阔别56年后即将返回大陆,李敖强调自己在台湾住了56年,一天也没有离开,从未出国。现在来大陆,还是没出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也是他的故乡,因此他没有那种乡愁或者是回故乡的感觉。“我希望以自家人的身份前往,不是还乡,没有衣锦,没有乡愁;不是近乡,没有情怯;不是林黛玉,没有眼泪。惟一的顾虑就是被当成客人。”

  李敖称,此行他最想见的人是在北京的小学老师,“一位是卢老师,一位是黄老师,还有我的14位小学同学。当然,我还会在北京看我的女儿李文。”

  李敖称,在两岸三地的所有地方中,他最喜欢海南岛,“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在海南岛终老,我希望死在海南岛。”演讲要赛过克林顿

  李敖此次将在

北京大学演讲,对于演讲内容他拒绝透露:“透露以后他们就不让我讲了。不过一定比克林顿、连战讲得好。”李敖同时表示,70岁生日过后他的声音不好了。医生称是年纪大了以后唾液分泌不好的原因。“因此,在我演讲的过程中,如果声音有一点点不理想,希望大家原谅。”

  李敖1935年生于哈尔滨,1937年随家迁至北京,1949年乘船离开大陆赴台湾,此后未离开过台湾。

  此次“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为期12天。除了参与相关电视节目的制作外,李敖还将在大陆参加多场文化交流活动:9月21日上午在北京大学演讲座谈;9月22日录制电视节目并与老同学见面;9月23日上午在清华大学演讲座谈;9月24日上午与网友

视频聊天;9月26日上午在上海
复旦
大学演讲座谈;9月27日、28日,分别在上海和香港召开记者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