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残雪劝批评家先扫盲再批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2:39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昨天,刚出版长篇小说《最后的情人》的女作家残雪,对批评家批评她的创作不考虑读者阅读感受、作品晦涩难懂,回应道:“我一直坚持自我内心的写作,文学创作本身就是个人审美的体现,作家在创作的刹那是物我两忘的状态,我建议批评我的人必须先扫盲,再来搞批评不迟。”

  《最后的情人》以夫和妻、情人和情人之间复杂、诡谲的关系为主线,透视了每个主人公内心深层的、黑暗的、甚至近似于兽类的欲望,该小说是残雪继《五香街》之后推出的长篇力作。对于此前评论者认为其作品晦涩难懂,将其划为“小众文学”,残雪说:“文学创作只能遵循作家内心的需要,当灵感来临的一瞬间谁都不在我的眼里,就连我自己的肉体也消失了,我进入到那种原始氛围的场所去漫游,哪里还看得见什么读者呢?那些劝我顾及读者批评的人,他们实在是太不了解文学创作这种特性了。”残雪认为,当代文学批评同她的创作一贯很隔膜,且有变本加厉的势头,“常常是他们说他们的,我说我的,可是在读者面前我永远是忠诚的听众。”残雪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