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感念大师 心系国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54 今晚报
感念大师心系国粹(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雪涛
感念大师心系国粹(组图)
蔡英莲
感念大师心系国粹(组图)
张学津
感念大师心系国粹(组图)
薛亚萍
感念大师心系国粹(组图)
李世济
感念大师心系国粹(组图)
叶少兰
感念大师心系国粹(组图)
杜近芳

  昨天,纪念张君秋诞辰85周年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曾得到过张君秋大师教诲,已经成长为海内外驰名的部分京剧名家,曾多年与张君秋大师合作从事过艺术活动的老艺术家,以及张君秋先生的亲属、弟子代表莅会,他们纷纷回忆张君秋高超的艺术风范,畅谈张君秋谦逊和蔼的长者之风,以及他德艺双馨的品格,并表示:在此次举行的纪念张君秋诞辰85周年系列活动中,将以各自的努力为纪念张君秋先生尽一份应有之力。

  年届八旬的名小
生刘雪涛曾是张君秋多年的合作者,他昨天在忆起张君秋先生时感慨良多:君秋先生对待艺术是精益求精的,当年我们在排演《彩楼记》、《望江亭》等剧目时,他先从地方戏和本子入手,反复琢磨,其认真精神,我至今记忆犹新。几年前,在指导中青年演员进行音配像的排练工作时,看到有的演员表演不到位,他会急得跺脚,总是要经过一点一点的示范,直至演员的表现达标为止。同时,张君秋又是谦虚、随和的,他在许多事情上处处为别人着想,具有难得的大家风范。所以,我认为,主办单位在他逝世8周年之际,举办这样一个纪念活动是很有意义的。

  京剧名家李世济曾得到过张君秋先生的许多教益。她说:张君秋老师的表演艺术在京剧旦角体系中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他的艺术中有梅派的华丽,程派的委婉。同时他自身形成的别致特色,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地吸引了众多的后学者。这次搞纪念他诞辰85周年的活动,可以使海内外对于他的艺术成就再次提高了认识和了解,确立其应有的位置,同时通过这个活动,还可以选拔出一些张派新秀,促进人才辈出。

  京剧名家杜近芳对张君秋先生的艺术十分欣赏。她说,张先生曾经在早年被评为“四小名旦”,这确实反映了当年广大观众的心声。但是如今看来,张君秋对京剧艺术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以及其艺术水准的高度,已经远远超过于此。这次纪念活动,通过纪念演出、艺术研讨等系列活动,应当对他的成就进行充分、系统的总结。

  京剧名家叶少兰对张派艺术很有研究,在“中国京剧音配像集萃”工程以及李瑞环同志整理改编剧目的排演中,叶少兰对其中的张派戏进行了成功的指导排练。他说:此次纪念演出活动意义重大,既是怀念张老师的一件大事,也是振兴京剧艺术的一件大事。活动的举办有利于我们很好地学习张老师为京剧事业不懈奋斗、勤勉敬业、勇于创新的精神。张老师取得的艺术成就是京剧艺术先继承、后发展的成功典范。李瑞环同志倡导并支持这次纪念活动,更是体现了他对张派艺术,对京剧艺术所拥有的一片热诚之心。

  张君秋先生之子张学津、张学浩说:这次活动是自我父亲逝世8年以来,第三次举办大规模的纪念活动。这是我们家属、京剧界同仁以及广大戏曲爱好者期盼已久的事。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一定会顾全大局、尽心竭力、发扬风格、重视友谊,讲团结、讲孝道、讲规矩,同心协力,把这次活动办成一次圆满的盛会。不但要继承和弘扬张君秋的张派艺术,更要继承张君秋为京剧艺术鞠躬尽瘁的崇高品德。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赵景勃,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张君秋先生弟子薛亚萍、蔡英莲也在会上作了发言。

  下图为京剧名家在纪念张君秋诞辰85周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本报记者 宁 轲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