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庞龙公司未许可 梁静茹唱被指侵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29 新华网

  梁静茹的北京演唱会结束不久就起风波。昨日,记者从庞龙的经济公司鸟人艺术获悉,梁静茹在演唱会上翻唱的《两只蝴蝶》,并没有得到他们的授权,属侵权行为。但梁静茹演唱会的主办方滚石唱片却否认了这种指责。

  庞龙:作品应该得到尊重

  记者采访了鸟人公司总裁周亚平,他说他是在梁静茹演唱会当晚才知道他们安排了这首作品。周亚平向记者解释说:“翻唱《两只蝴蝶》并没有经过我们的许可,这不符合法律规定。梁静茹演唱会演出方应很熟悉行业内‘游戏规则’,我们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两只蝴蝶》的原唱者庞龙正在外地演出,接到记者的电话后表示自己已知道此事,感到很气愤,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得到应有尊重。

  滚石:已经获得许可

  记者随后拨通了梁静茹的唱片公司、也是此次演唱会的主办方滚石唱片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道此事。随后,这位工作人员向相关部门核实后表示,这次演唱会的翻唱曲目已经全部得到了授权,并不存在侵权的事情。

  张帝演唱会:

  可能会放弃《两只蝴蝶》

  而即将在9月17日举办的张帝北京个唱本来也将翻唱《两只蝴蝶》作为演唱会的一个亮点。出现“梁静茹演唱会侵权风波”后,记者致电张帝演唱会主办方韩小姐求证,韩小姐说,他们翻唱《两只蝴蝶》已经得到“著作权协会”的授权,不过因为梁静茹的风波,现在主办方已经考虑放弃翻唱《两只蝴蝶》。而记者再度询问鸟人艺术的周亚平时,他称公司也没有将授权张帝翻唱《两只蝴蝶》。另外,据周亚平称,《两只蝴蝶》没有授权给“著作权协会”。

  迪克牛仔:为翻唱做充分准备

  9月30日,迪克牛仔也将在北京开个唱,以“K歌”著称的迪克牛仔将“歌迷现场点歌“作为是演唱会的一大特色。记者随即采访了演唱会主办方苏小姐,她说:“现场我们将会发给歌迷一个歌单,上面的曲目以及演唱会上翻唱的歌曲,我们都已经得到了那些唱片公司的授权。歌迷从歌单中点唱,不会出现版权纠纷问题。”

  怎样界定翻唱侵权

  其实《两只蝴蝶》的翻唱版本很多,比如英国歌手肖恩,为什么会对梁静茹如此较真?鸟人艺术表示,这次的翻唱是用在商业演唱会上,是一种经营行为。而肖恩的版本是公司间的合作行为,而且是和庞龙合唱的。据记者了解,有的歌曲翻唱需要征得原唱歌手或其他著作权人许可,有的只要取得“著作权协会”的授权,这要看该歌曲有没有统一授权给“著作权协会”。

  新闻背景:

  《两只蝴蝶》走红后纠纷不断,《两只蝴蝶》诉说着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纯情的歌词,动人的旋律,琅琅上口的曲风,再加上温厚而柔情的演唱,《两只蝴蝶》红遍大江南北,而歌手庞龙也因此走红。同时,《两只蝴蝶》也成为众多歌手争相翻唱的歌曲。

  不知是“树大招风”呢还是炒作需要,风行后的《两只蝴蝶》纠纷不断。前一段,《两只蝴蝶》被人私自制成彩铃,从而引起了一场侵权纠纷。鸟人公司要求赔偿400万元。(记者丁博杨柳)(来源:

竞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