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名窑遗址破坏严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43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菁)中国古陶瓷构建了华夏文明史中最精彩的篇章,然而国内现存的50处重要古窑遗址保护状况不容乐观,约四分之一遭到严重破坏,即将出版的《寻访中华名窑》一书作者钱汉东昨天向记者倾吐了他在4年名窑寻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和深深忧虑。

  将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寻访中华名窑》,是我国第一部用散文形式撰写的中国古窑遗址考察报告,作者利用4年的业余时间奔走于祖国各地,对宁夏、西藏、河南、浙江、
福建、新疆、安徽、云南、内蒙古等22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处名窑遗址进行了“地毯式”的全面搜寻探访,行程超过10万公里,拍摄现场照片数千张,掌握了大量真实的第一手材料。

  在艰辛的寻访过程中,钱汉东痛心地发现,50处名窑遗址中受到较好保护的只有四分之一,另有四分之一破坏程度严重,剩下一半则处于无人过问的自然状态,在风吹雨打中渐渐湮灭。如安徽的萧窑,“文革”之前还存有20多座窑址,现在只留下3座——由于缺乏保护意识,当地村民直接在遗址上建造起了房屋,将窑址毁坏殆尽。幸存下来的也是破烂不堪、一片狼藉。又如江西吉州窑,原有24个窑包,可惜其中2个在建造公路时被整体铲除。

  钱汉东认为,名窑遗址毁损惨重的原因,主要是其所在地方缺乏保护意识及保护经费。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大搞经济建设,有些地方在建设过程中只抓进度不管其他,工程进展中遇到文物遗址等,推土机一推了事。还有一些地方的文物部门则有保护之心、无保护之力。如河北邢窑的白瓷为盛唐中国陶瓷发展高峰时期的经典之作,近年文物工作者从其窑址中发现了大量瓷片,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可是这些瓷片挖掘出来后却无处摆放,更谈不上修复,只能另外挖个坑重新埋进土里,上面竖块碑作为说明,防止后人将新挖的坑误认为遗址。这是典型的无奈之举。

  钱汉东向记者表示,

瓷器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古窑遗址遭受破坏,令人担忧,如果再不及时加以重视和抢救,我们的子孙后代将不知道英文“China(既指瓷器,也指中国)”来自哪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