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姿轻扬直上重霄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43 新民晚报

  今晚,空政文工团入围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之列的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将在上海大剧院亮相。昨晚,《红梅赞》中江姐的扮演者李青下飞机尚未到达住宿的宾馆便遭到记者半路“拦截”。消瘦而挺拔的李青虽然明显带着旅途的疲劳却依然步态轻盈,举止间带着舞蹈家特有的韵味,此时已是晚上7时30分了,面对记者这个半路上杀出来的“程咬金”,李青还是和颜悦色地答应了采访要求。

  歌乐山 感受气氛

  李青曾获得文化部“文华奖”表演奖、首届中国“孔雀杯”表演金奖和“荷花杯”舞剧表演金奖等,但在这之前,她还从未在舞台上演绎过革命者的形象。为了演《红梅赞》,这位重庆姑娘特意回了趟重庆,跑到歌乐山上去感受气氛,并且重读小说《红岩》,力求塑造一个“最美丽”的江姐。

  有刚性 也有柔情

  与以往舞台上的江姐不同,李青演绎的江姐更美也更有女人味。李青认为江姐不仅是一个革命者,更是一个有情有爱的女人,“有情有爱的女人才可爱嘛。”李青笑着说。舞台上的江姐不仅有坚强的意志,更有似水的柔情,李青觉得这样的定位也和舞剧以肢体语言来表现角色的特点有关。

  革命者 心灵高贵

  几年来,李青已经演了100多场《红梅赞》,不断在台上重复同一个角色。在舞技纯熟的同时会不会消磨自己的激情呢?李青却说每演一场《红梅赞》就好像受到一次心灵洗礼,江姐这位革命者的心灵是坚强而高贵的。她说:“《红梅赞》是一曲理想信念的颂歌,而现在的社会上,有些人追求物质的东西多了,江姐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楷模。”

  此前李青也曾来上海演出过几次,她与无锡歌舞团合作的舞剧《阿炳》还参加过首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演出。虽然并非首次来上海,但第一次进入上海大剧院,演的又是大型的红色经典,李青还是觉得对她压力很大,她说上海观众对戏的要求很高,所以她很希望上海观众能对这个戏多提宝贵意见。

  本报记者 王剑虹

  李青昨晚抵沪

  雍榕 摄

  《红梅赞》中江姐独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