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经典剧情 反常思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43 新民晚报

  韩剧《大长今》目前正在湖南卫视热播,有人将其定位为“青春励志大戏”,有人认为应该定位为“宫廷权谋戏”。但实际上,这部70集的韩剧兼容的元素很多很多。综观全剧,长今百折不挠,历经种种磨难最终获得成功的坎坷一生,是剧中最为感人和最具启迪意义的。该剧之所以能吸引众多观众,原因很多,比如精美的宫廷御膳、丰富的医学知识、令人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一波三折的宫廷斗争……但长今为人处世的方式,可以说是全剧的文化精神所在。

  回避感官刺激

  让主人公受尽各种迫害、陷入三角恋爱、实行复仇计划……这是构筑经典剧情的几个常规模式。《大长今》也不例外,但它在表现这些时显得很美,人的精神境界高尚而又洁净。

  在主人公受尽迫害时,该剧没有过多着墨于长今的痛苦,以赚得人们廉价的同情之泪。而是着眼于长今在苦难中奋起,自强不息地步步走出困境。如她被流放到济州岛后,没有过多地写她如何痛苦,如何为自己遭受如此重大的打击而流泪。而是让她一头钻入了对医药的研究之中,最终以医女身份重新入宫。她和韩尚宫因蒙冤被施以酷刑时,镜头也没有强化她痛苦的表情,给人以血腥的感官刺激。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对于她如何研究膳食、研究医学……镜头表现得十分详尽,十分细致,使观众如上一堂堂饮食课、医学课。

  反派也有真情

  在长今、今英和闵政浩的三角恋中,按照国内一些编剧的习惯思路,很容易让今英出于妒忌设计一连串阴谋去拆散闵政浩和长今。剧情也完全可以属于皇帝的宫女不能恋爱为由而展开,拆散鸳鸯。但《大长今》并没有这样做,不仅闵政浩和长今的爱显得如此纯真,如此圣洁,就连失恋的今英也在这场情敌之争中失败得有点悲壮,她甚至不允许崔尚宫为了家族利益去伤害闵政浩……也正由于这一点,使她最终在与长今你死我活的竞争中败下阵来。不可否认,她对闵政浩那种刻骨铭心的爱也是真挚的。

  情场上的无情竞争,连对手输得也这般令人动容,反派具有这样纯真的感情实属罕见。

  复仇光明磊落

  在长今实行复仇计划时,她也没有像一般复仇戏所写的那样,充满了阴暗心理,尔虞我诈,不择手段。尽管长今面对的是强大的崔氏家族,面对的是复杂残酷的宫廷斗争。她完全凭着自己的智慧、毅力和公认的业绩,一步步走向了胜利的顶点。当对手已面临绝境,她还是善意地希望她们最后能够忏悔,而不是置人于死地。她最终为母亲、为韩尚宫洗清了不白之冤,赢得光明磊落。长今善良、正直、聪慧、好学、勇敢、坚韧……这一切,使她的高贵品质与高尚人格在剧中大放光彩。

  《大长今》的红火,正表明了国人对高尚精神、人格魅力的向往。而这一点,正是我们的影视作品中所常常忽略的。

  本报记者 俞亮鑫 实习生 卢晓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