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综述 一次体面的平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6:05 南方网

  南方都市报伍洁敏

  南方网讯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降下帷幕,为电影节开幕闭幕、并在“亚洲电影秘史”环节中展映的华语片,也漂亮地完成了一回形象展示。大会最终把奖项颁给《断背山》、《晚安,好运》等大热作品,除了“金狮奖”花落《断背山》有点让人惊讶,各项赛果无惊无喜。

  平衡点一:影后给了久未得奖的主办国

  主办国意大利多年未在自家办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得奖了,去年跟前年更是一奖未得,意大利媒体难免对此有情绪。这回影后颁给了演《心中的野兽》意大利演员乔凡娜·梅佐乔尔诺,影后大热门法国著名演员伊莎贝拉·于佩尔获得大会增设的“评委会特别金狮奖”,可算是大会一次体面的平衡。

  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在闭幕式之后接受路透社的采访。他表示,威尼斯电影节要办成受到包括好莱坞在内电影人重视的电影节,需要金钱和士气。给主办国

意大利的演员颁发奖项,未尝不是一个鼓励本土士气的做法。

  平衡点二:给华语片安慰和鼓励

  入围竞赛单元的《长恨歌》和关注新锐电影作品“地平线单元”的《红颜》最终不敌对手,只分别获得“欧洲艺术交流奖”和“欧洲艺术杰出贡献奖”。这两个奖并非威尼斯电影节的官方奖项。另一部入围“地平线单元”的华语片《无穷动》也败给了关注底层人群生活的法国纪实片《天堂以东》。

  大奖未得。不妨把今年华语片出征威尼斯,看成是一次“展示”、一次大会对华语片的鼓励,见《七剑》、《如果·爱》和《红颜》等作品都获得好评,热情高涨的华语观众和传媒便不至于太失望。

  平衡点三:继续与戛纳“唱对台”

  本届电影节的大奖被几部大热作品瓜分:《断背山》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加布里埃尔》的女主角获得“评委会特别金狮奖”、《晚安·好运》获最佳编剧和最佳男主角、《玛丽》获评审团特别奖、《制服恋人》得“最佳导演银狮奖”。

  细看不难发现,两部重头得奖作品曾被戛纳电影节拒于门外。据行内分析,戛纳电影节人气旺盛,善于商业操作;而威尼斯电影节历史悠久,商业运作却相对低迷,两大电影节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评审宗旨和口味。今年的“金狮奖”得主《断背山》曾遭戛纳的拒绝,情形跟去年的《维拉·德雷克》同出一辙;女主角受到嘉奖的《加布里埃尔》此前报名戛纳也未能入围。

  水城名店·《断背山》

  李安“戴着钢盔往前冲”

  华裔导演李安执导的美国电影《断背山》获得了最高荣誉“金狮奖”最佳影片,击败大热作品《晚安·好运》,成了本届威尼斯的最大惊喜。

  李安带新作首次在威尼斯亮相时,李安就宣称自己不冀望能得“金狮”。尽管好评无数,据外电报道,李安在颁奖开始前十几个小时,已经飞抵多伦多,打算全力准备《断背山》在最能卖片的多伦多电影节上的展映。他们刚刚抵达多伦多机场,就被塞了两张威尼斯组委会预订的返程机票。“我在机场给太太打了个电话,告诉她我又要回威尼斯了,她都吓了一跳。”李安说自己随即与助手经法兰克福转机,返回威尼斯。

  据外电报道,竞赛单元评委最后商议时,《断背山》是首部进行投票的“最佳电影”,并在第一轮就获得过半数的支持选票。得奖之后,李安说很想把金狮献给自己的父亲:“我父亲一辈子没有鼓励过我拍电影。只有在拍《断背山》之前,他要我‘戴着钢盔往前冲’。谁知电影还没有拍完他就去世了,没机会看到这部电影。他首次鼓励我拍片,就拿到金狮奖,当然应该把这个奖献给他。”捧回金狮6个小时后,李安又坐上了前往多伦多的班机。

  外国媒体在赛果公布后采访了部分评委。有评委提出,《断背山》胜在爱情故事无地域、性别的局限,震撼人心,而打政治牌的《晚安,好运》紧紧关注美国本土的政治形势,《断背山》在题材和内涵上稍胜一筹。可以预见,二者在明年奥斯卡将有一番激战。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