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国民间杂技演出业绩不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8: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朱治德)记者从中国杂技家协会了解到,近年我国民间杂技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其从业人员已占全国杂技从业人员的90%以上,国内杂技演出市场占有率达到85%以上。

  改革开放以来,杂技艺术在我国民间得到长足发展,涌现出一批“魔术之乡”“杂技之乡”等。据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林建介绍,河南周口市被中国杂协
授予“中国杂技之乡”的称号。杂技在这片土地上不仅有深厚的传统,而且普及到乡村,在农家小院、操场空地,处处可见从几岁孩童到十几岁少年练功的身影。杂技在这里已逐渐形成文化产业。太康县温良村2004年杂技演出的收入达850万元、占全村总收入的80%,杂技演出收入已成为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可谓名副其实的“魔术之乡”,现有民间表演团体1200多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全县1/8的农村人口从事民间艺术表演业,平均每年演出42万场、观众达5000万人次,年演出收入达2.86亿元。健康、文明、有序的演出活动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使广大青少年竞相练功学艺,既改善了农村的社会风气,也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找到了一条有效途径。

  林建告诉记者,一些民营杂技演出团体逐步建立,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川德阳市杂技团自1993年成立以来,演出2万多场次,演出总收入逾6000万元,初步实现了“剧团演活市场、市场养活剧团”的良性循环;河南项城市越野马戏团是由现任团长余帅兄妹6人于1983年创办的,已由当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并先后为上海、北京、山东、湖北、浙江、

福建、陕西、南京、广州、郑州等地国家级、省级杂技团输送杂技人才上百名。

  据林建介绍,民间杂技演出市场操作机动灵活。民营团体大型的可达数百人、小的只有十几人,他们流动性强,演出地点大多在全国各地的县城、乡镇甚至村庄以及集镇的庙会、物交会等,演出的节目随时更换,不受时间、地域、市场的限制,一切以观众的需求来定。林建表示,近年随着民间杂技演出市场的不断拓展,杂技演出的内容也不断推陈出新。“大飞轮”(又称“死亡之轮”)是河南周口市杂技马戏团创新的一个节目。起初从国外引进时,道具是两个轮子,周口市杂技马戏团将其改进为“三轮”,演员表演技巧增加了手技、跟斗、后空翻等高难度动作,使这一节目具有了新的生命力。安徽明星大马戏团多年来致力于动物表演艺术的创新和发展,创演了“狮虎大坐”“狮虎滚筒”“人蛇共舞”等数十个新颖独特、难度较大的节目。江苏连云港市魔技艺术团团长汪奇魔的“二尺小圈变出九只山羊和牧羊小女孩”“

火箭高空穿人”“魔柜变十二仙女”等都是在传统基础上学习国内外经验、开动脑筋创新成功的。他是我国第一个在舞台上变出了大飞机的魔术师,“空遁飞机”节目在全国魔术比赛中获得了金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