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着别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09 黑龙江日报

  议论老片新版或说重拍红色经典,一点都不新鲜,为了某种纪念或怀旧这无可厚非。况且,今天的观众隔着辈呢,一定意义上讲,老故事对他们也算新鲜事儿。美国的影视市场可谓成熟吧?他们不也有重拍老片的投资,如《泰坦尼克号》《基督山伯爵》等。重拍老片有重拍的好处。它们都是一些名片,人们热爱过,回忆起来津津乐道,上演时风靡一阵子,甚至影响一代人。而今天翻出来再拍,无形中利用了当年的影响力,利用人们曾经熟知的广告效果,有些像名城古镇的老字号。

  不过,老字号不一定都值钱,王麻子剪刀货真价实,广告上又可说传统,老工艺加上当今高科技,可如今的家庭谁还使剪刀呢?

  重拍旧片不是王麻子剪刀。轰轰烈烈地宣传,占据黄金时段总会有些观众吧,电影扯成电视剧,也体现一些电视的优点,但总让人看起来有些别扭。

  首先是多了点,翻拍金庸的武侠片先不论。最近播放的就有《敌后武工队》《野火春风斗古城》《吕梁英雄传》《烈火金钢》《小兵张嘎》《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纪念抗战胜利便形成风潮,多不是毛病,可没什么新意,只是把情节拉长了,似乎是为了贴广告。《林海雪原》倒是有些新意,但这新意大大低于原著的水平,像在表述如今的影视人不如从前。

  别扭之一:新的总没旧的好。

  人们欣赏趣味无非是两种:一是重温旧的东西,能让人想起自己年轻的时候,或有

京剧欣赏情结,熟了才知道好坏才有味;另一种是时尚,新鲜的东西,有目前生存痕迹的。

  老戏用新人演,有些两面不讨好。

  念旧的观众要老戏不要新演员,赵丹演的许之峰不可替代。而年轻的观众要今天的偶像,老戏怎么就不那么真实呢?

  别扭之二:新人旧戏两层皮。

  作为一种假设:重拍好了是否可以超越原有作品,就是说打破作品产生的时代局限。理论上说得过去,实力至今未见。(黑龙江日报)

  作者:任永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