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BLOG热读:逛街:一场短途恋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55 金羊网-新快报

  女人的青春如落雪般消融迅疾,年轻时可以静着心慢慢享受没有负担的逛街,享受没有世俗与明确目标的恋爱,年龄渐长,若还是在这般闲散中,毫无所获,甚至连个合适发卡也未为自己购得,那么,眼看大好岁月不多,下次逛街必然懂得,如何利用最短最有效的时间去购买到最超值物美的东西。

  浅步调/文

  逛街犹如谈一场爱情,是目的明确,直奔而去。还是悠然自在,闲散陶醉其中。

  女友打来电话,约我下午去逛街。我有些不解,不是上礼拜刚转了一天,该买的也全买了吗?女友说,随便转转,不打算购物。我更疑惑了,既然什么都不用买,逛街做什么。女友嗔怪道,你做人的目的性太直接了,逛街难道只是为了满足需求吗?

  可是对于我,逛街的意义正在于此。否则,闲散地走在马路上,思绪混乱,失去目标,该是一件非常浪费时间的事情。

  为了照顾女友,我耐着性子陪在身边,穿梭于一间间专卖店,进出在一个个大商场。看多了琳琅的衣裳,精致的饰品。女友突然格格笑起来,作甜蜜小女人状。问后才知道,原来女友这次的恋爱非常幸福。

  女友说,谈了这么多次,和这个的感觉最好。

  那就赶快结了吧。

  女友白了我一眼,反问道,谈恋爱就是为了结婚吗?就像逛街就只为了买东西吗?

  我彻底愣了,整个下午,都被缠绕在如此这般的问题中,如落海的沉船,在一团水草中纠围。

  记得杨澜曾经告诉记者,她对于购物的习惯是,列出平日所需的物品,然后每半个月驾车直奔商场,大肆采购。既节约时间,又增加效率。

  在她看来,毫无目的性毫无章法的逛街是无效活动,闲落在马路的时间可以做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这多像爱情,与某个人的结识,相恋,究竟是为了走向婚姻的殿堂,这个确定而唯一的目的,还是只想分享那种甜蜜的滋味,喝一杯不用埋单的咖啡。

  后者不会眺望未来,那是遥远的寄托,是宇宙旋涡,谁知道以后的以后身边会不会出现更好的白马,爱情之于他们,如单纯逛街时的懒散,可以欣赏周遭的丰盛与璀璨,沿路的传奇与兴奋,却无需考虑下一步究竟买什么。

  没有目的的闲逛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褪去负累与重压,淡然的超脱那些拎着大包小包的路人。兴许,意外中,可以碰到心仪已久又巧遇打折的华衣美服。那时,就不禁窃喜,这趟到底没有白来了。

  真可谓无心载柳柳成荫。

  只可惜,女人的青春如落雪般消融迅疾,年轻时可以静着心慢慢享受没有负担的逛街,享受没有世俗与明确目标的恋爱,年龄渐长,若还是在这般闲散中,毫无所获,甚至连个合适发卡也未为自己购得,那么,眼看大好岁月不多,下次逛街必然懂得,如何利用最短最有效的时间去购买到最超值物美的东西。因为自己手中的年华,正如清水般遗漏,所剩无几。终有一天,将在日光下蒸蒸而去。那时,全然没有了淡然散漫的心情。甚至连爱的欲望也随之渐减,剩下的,可能只是驱散寂寞,找一个家的渴望。

  从此,爱情朝着那个有泛着晕黄灯光的目的地直奔而去,周遭的景色再也无心入眼。过程与结果,孰重孰轻,自是拈于心中。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