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拍《神话》时没伤害兵马俑 成龙回应媒体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30 新华网

  由成龙主演的电影《神话》,从开拍伊始就颇受关注。而《神话》在拍摄过程中,由于把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可再生的文物资源,当做拍摄的道具、背景,一度引起了各方关于保护文物的争议。昨日,记者在《神话》发行方的帮助下通过邮件采访到了成龙,回应《神话》拍摄引起的文化保护争论,成龙认为,拍摄《神话》是从保护文物出发的。

  去年8月27日,《神话》剧组在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坑中,拍摄“考古学家”成龙与博物
馆教授在兵马俑坑道内的戏。这对于向来禁止游客拍摄、也向来拒绝商业影视作品在此取景的兵马俑来说,实在是“史无前例”。是什么原因让有关部门为其大开绿灯?

  为此,成龙解释说,对于这样的国之瑰宝,国家是重点保护的,从未允许任何商业的拍摄,所以唐季礼导演第一次提出把

兵马俑搬上银幕的想法,被西安兵马俑博物馆婉拒了。但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是为了把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传播出去,所以拍摄《神话》有一个重要的信念,就是要保护和发扬祖先给我们留下的珍贵遗存。

  于是,唐季礼导演赶到北京与国家文物局进行沟通,告诉他们《神话》是如何一部电影,并希望通过我们最熟悉的手段———电影,以及借助我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为推广中华文化尽一份力量。最终,剧组获得了国家文物局和西安兵马俑博物馆的理解和支持,成功完成了对兵马俑的拍摄。

  那么拍摄过程中是否像某些报道所说的那样破坏严重呢?成龙解释说,拍摄过程中对于国宝级文物的保护,可谓煞费苦心,剧组几乎用尽了以往工作中的经验和安全保护措施,例如,所有的临时演员都是起用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所有设备都不进入俑坑,在参观通道上架设设备从空中遥控拍摄;仔细计划,尽量缩短拍摄时间等等。这些都增加了我们工作的难度和强度。成龙说,能够毫无损伤的完成拍摄,把国之瑰宝,世界文化遗产———兵马俑搬上银幕,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记者 郭特姝)(来源:重庆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