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房子里,房子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30 深圳晚报

  中秋将至,看这样一部由亲情生发开来的《美丽上海》,被那些琐碎而细腻的情绪温暖着,如被秋天的清风爱抚,心情格外地柔软起来。

  这是一部关于老房子的电影,小格局里蕴藏了宏大的家国之思,典型的海派风格和女性视角。我未必如电影里的第三代,对“文革”有那么浅薄的认识,不过在情感上到底还是有一些隔靴搔痒。我能够感同身受的,只是上一代的那个大家庭,成员们彼此之间的爱护和
伤害,以及最终还是血脉相连着的一份亲情的力量。

  母亲病重,分散在各地的儿女,纷纷回到已经破败的家中。不同的境遇,不同的现状,各人自带着一腔走出这间房子后历练出来的脾性,重新碰头了,恩怨在所难免,感情四分五裂。但是,有着名门出身和小资情调的母亲,用孩子们遗失在老房子里的成长纪念品,填补起兄妹本已生疏的血缘纽带。在一个家庭里,父母的角色有点像是精神领袖,有着一呼众应的魅力和手腕,在房子内的方寸之地绵延不散。母亲的去世,最终让四个孩子的内心在一个屋檐下靠近了。

  最后,重新回到房子外自己世界里的孩子们,依旧能感受到那绵延着的温暖吗?在电影里,答案自然是肯定的,导演以一份赤子般热忱的心,去感念那个亦真亦幻的传统之家,追忆那个并不遥远却已开始陌生的上海。暖流的背后,她隐隐地不安:这样的家、这样的故事,会是最后的纪念吗?

  电影的结尾,老房子在越来越逼近的打桩声里摇摇欲坠。二女儿手捧像册,在黑暗里若有所思。镜头慢慢地拉远,那个黑暗里的剪影,如同一个遥远褪色的旧梦,固执地浮现了好久。我知道导演是多么地不舍,她不舍得这么快为这个故事画上句号,不舍得老房子里的温暖迅速地被人遗忘。(史小岩)

  作者:史小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