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老师活在孩子真实的想象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45 北京晚报

  一个与萨哈拉沙漠同名的女孩子,如今已经成为像窗边的小豆豆一样知名的童书人物,因为一本美国作家爱斯米·科德尔写的童书,书名就叫《特别的女生萨哈拉》。萨哈拉有什么特别?她父母离异,与母亲一起生活,喜欢在日记里倾吐自己对父亲的思念,喜欢躲进图书馆看书,热爱故事胜过电视剧。但在学校,她需要和“坏孩子”德米一起接受特别教育,因为她在课堂表现孤僻。直到她遇见新的女老师波迪。波迪发型古怪、说话神神叨叨,她在教室门口设烦恼收集箱,还教大家在日记里写有趣的事情:“如果无聊,就想法使它变得有
聊。”她还给大家发各种小磁贴,让每个人日记本变得五彩斑斓。她相信萨哈拉会成为作家,于是面对萨哈拉交上的白卷,只写下几句话:真正的作家应该写作。她还会与坏孩子比拼踢桌子谁会更狠,然后对将她名字叫成破迪的孩子说:叫破迪就破迪吧。

  正是这个发生在萨哈拉与老师波迪之间的故事,使这本《特别的女生萨哈拉》,成为去年最触动美国出版界与教育界的童书畅销书。美国出版界不遗余力地将众多奖项给予这本《特别的女生萨哈拉》,这些奖项包括:“2004年度最棒、最佳、最好图书奖”、“2004年度国际读者协会儿童图书奖”、“多罗茜·坎菲尔德·费舍儿童图书奖”、“2004至2005年度大石像儿童图书奖”等。紧接着,萨哈拉就开始了她的国际之旅,截至目前为止,“萨哈拉”已经拥有了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版本,而中文简体字版本,也在教师节前后来到中国。

  “这本书写的不是什么奇人奇事,但是它本身却很神奇。”美国《书单》的评价成为这本书最好的注脚。它既是送给渴望了解孩子内心成长的大人们的礼物,也是教大人如何去做孩子的好老师的教材。对于一些“坏孩子”,它更是一个庇护心灵的温暖角落,而不会像书中的德里一样,“因为各种原因而‘躲在草场的角落’,大声地喊:‘我是个孤儿!’”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在这本书的序中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不是女生萨哈拉的故事我们见不着,而是老师波迪让我们觉得该去哪儿寻找呢?我们恐怕不容易找到!”但是,有什么关系呢?波迪老师为孩子讲华盛顿小时候砍樱桃的故事,孩子们说:这个故事真傻,而且这个故事不一定是真的。波迪老师说:“世界上有很多真实并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的时候真实需要想象。”她还说:“如果这不是一个关于诚实的真实故事,那也是一个关于人们渴望诚实的故事!”将最后一句话重新置换,爱斯米·科德尔的这本书,也可以被视为“关于孩子渴望好老师的故事。”

  渴望更接近心灵的真实。孙小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