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池莉饿着肚子写作的病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47 每日新报

  最满意写出了男人的缺陷感新作关注城市不做影视改编仇宇浩

  昨天,《小说月报》第11届百花奖在天津举行了颁奖典礼。著名女作家池莉的《有了快感你就喊》荣获了优秀中篇小说奖,这是继1989年成名作《烦恼人生》首次荣获百花奖之后,池莉再次荣获这个由读者评选的奖项。绝少接受采访的池莉,昨天对记者表示,自己非常看重百花奖:“虽然我先后获得过首届鲁迅文学奖等六十多个奖项,但是,只有百花奖能
让我触摸到当代读者与市场的脉搏。”

  记者:现在的文学奖这么多,而你也先后获得过很多奖项,那么百花奖对你来说有什么特别意义?

  池莉:专家评出的奖是少数人的奖,而百花奖是唯一完全由读者评出的公众奖,所以更公正、更恒定。虽然我先后获得过首届鲁迅文学奖等六十多个奖项,但是,只有百花奖能让我触摸到当代读者与市场的脉搏。获得百花奖,对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种向回看的意义,回头看看,原来我这16年来一直都有自己的读者。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而纯文学的《小说月报》还能拥有40万册的发行量,而我也因此拥有这么多的读者,我很高兴,作为作家,我还活着,活在读者中。

  记者:你的很多作品,比如《来来往往》《生活秀》等都被改编成了影视剧,甚至,让来双扬的鸭脖在全国有了知名度。那么《有了快感你就喊》会改编成影视剧吗?

  池莉:(笑)所以我最后悔当初没有去注册一个食品商标。《有了快感你就喊》已经在改编了,剧本已经完成了。

  记者:是你改编的剧本吗?

  池莉:不是,我从来不参与我的小说的影视改编工作。

  记者:那让别人改编你的小说,你放心吗?对已经或者正在改编的影视剧,你满意吗?

  池莉:我只能说,我对影视界关注小说的这种方式感到满意。毕竟,影视剧本以小说为母体,这是一种健康的关系。

  记者:你的创作好像总是在关注武汉,不喜欢其他地方吗?

  池莉:武汉只是一个载体,我关注的是生活的整个阶层。我会去特别贫困的地方,也会去特别繁华的地方去感受,但是我接下来的创作仍然关注的是城市,但是新作因为在创作中,因此不便透露。我的个人旅行是以为写作服务的形式出现的,我会尽量忠实于生活和文学提供给自己的能量。

  记者:你带着女儿和狗一起快乐生活,还说作品里写出一个男人不容易,很难吗?

  池莉:是啊,我最满意自己写出了男人的缺陷感,还原了真实的男人。生活中到处是充满缺陷感的男人,绝对不是以前的文学作品中为我们塑造的那些高大全的男人。不过,生活中的男人的魅力也是来源于他自身的缺陷中的。

  记者:你喜欢在半饥饿状态下写作,这样不会很辛苦吗?

  池莉:不会啊,你没试过吗?如果吃得很饱就脑子一片混沌,什么也写不出来。我从小就开始写作,现在已经是个病人了,离不开文学。对我来说,脱离写作状态才会很辛苦,只要在文学状态,我就很好。而且半饥饿状态,对女人来说是最好的写作状态。一举两得啊,(笑)既可以保持头脑清醒,又可以保持身材苗条。

  新报记者仇宇浩文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