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味调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47 南方都市报

  食事开讲

  石璞专栏

  有人说五味应该改改,以“鲜”味代替“辛”味,因为“辛”味不是舌头味蕾尝出来的,而是舌头受了刺激产生的反应,而鲜味,味蕾是能分辨出来的。

  ——石 璞

  中国人讲究多,凡事都要来个天时、地利、人和。做人、做事如此,吃也不例外。说简单了,就是荤素搭配,营养合理。说复杂点,就是五味调和。五味是哪五味?酸甜苦辛咸,酸甜苦咸,没有什么异议,唯独对“辛”味,异议颇多。辛味又称辣味,常用的食物有辣椒、花椒、胡椒、葱、蒜、生姜、芥末等等。吃中药时要忌食辛辣食物,指的就是这些玩意。有人说五味应该改改,以“鲜”味代替“辛”味,因为“辛”味不是舌头味蕾尝出来的,而是舌头受了刺激产生的反应,而鲜味,味蕾是能分辨出来的。

  “鲜”味是什么味?按照字面理解,鱼和羊一起炖,出来的味道就是“鲜”味,炖鱼羊肉,免不了要放些葱姜大蒜花椒之类刺激调料。为何?因为只有辛辣刺激的调料才能去掉羊肉的膻味、鱼肉的腥味,调和之下,“鲜”味才能出来。食物中少了些辛辣,辛臭异味自然突出,食物难以下咽。泱泱大国少了“辛辣”刺激,保不准就会臭气熏天。唐朝能有个“贞观之治”,想必辛辣刺激的谏臣魏征功劳不小。“鲜”是一种和谐的境界。

  五味调和百味鲜,如果只是偏好某一种味道,身体免不了会弄出毛病来。咸味过多,气血淤滞,高血压要少吃盐,估计就是这道理;辣味过量,筋脉拘挛、爪甲干枯不荣;吃多了甜味食品,免不了骨骼疼痛、头发脱落;酸的东西吃多了,会使肌肉失去光泽、变粗变硬,缺少弹性。多吃苦的后果是皮肤枯槁、容颜憔悴。写到这里,猛然想起有人说广东女子皮肤大多不好,会不会是喝凉茶多了呢?这只是凭空瞎想,当不得真。

  又想起那句老话,“治大国如烹小鲜”,想想还是有点道理。烹小鲜要讲究五味调和,治大国也要讲究五味调和,酸甜苦辛咸,能否合理搭配搭配?别光顾着自己吃甜头捞好处,能不能少捞点、少吃点,良心发现一下,从手指缝里漏点出来,也给那些日日吃苦的可怜人们留一点生存的希望。人人都盼望“苦尽甘来”,生活有个盼头。甜头都被别人拿走,自己却始终“苦不尽,甘不来”,心中难免充满怨恨。

  创建

和谐社会,先学学做菜,搞搞五味调和吧。

  石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