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主持人不得发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49 南京晨报

  “我好好感动”,“真的很不错的耶”……这些听了让人直起鸡皮疙瘩的主持人发嗲广告,终于有望被管理了。昨天,国家广电总局正式下发《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自律公约》以下称为《公约》通知,对主持人用语做了许多明确的要求,触犯《公约》者甚至会遭“下岗惩处”。

  严禁使用港台腔、方言

  近两年,内地主持人用语一直存在港台化倾向的问题,而且大有泛滥之势。现在只要打开电视或收音机,观众就会发现,“哇……耶”等港台化的语气词不经意间从内地主持人嘴里蹦出来,甚至原本以大气儒雅自居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现在也有发嗲的趋势。

  为刹住这股风气,《公约》特别要求,“除特殊需要外,一律使用普通话,不模仿港台腔及其表达方式。”而且,主持人随意夹带外语、用方言播报的现象也在明令禁止的范畴之内,“不模仿地域音及其表达方式,不使用对规范语言有损害的口音、语调、粗俗语言、俚语、行话,不在普通话中夹杂不必要的外语。”

  另外,《公约》还要求主持人外形上要有所禁忌,如服饰、发型、化妆、声音、举止要与节目 栏目 定位相协调,大方得体,拒绝媚俗。

  不许乱接广告误导消费

  除了要求主持人在语言上严格自律外,《公约》对主持人作为公众人物接拍广告的导向性也做出明确规范,央视某著名播音员就因为接拍的某减肥广告惹祸,因为效果不如广告中吹嘘的那么神奇,消费者意见很大,最后甚至危及到央视的形象。《公约》指出:“主持人不得从事广告和其他经营活动。不能从事未经本单位批准的节目主持、录音、录像、配音及以个人赢利为目的的社会活动”。

  违令者取消“金话筒”参评资格

  以往国家广电总局对主持行业的规范也很明确,央视对主持人纪律要求也相当细致,但是这两年主持行业问题有增无减。为此,《公约》还公布了严格的惩处措施,比如,“遵守公约方能取得中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作品奖暨‘金话筒奖’参评资格”,如果违反《公约》,“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将予以通报,并终止其中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作品奖暨‘金话筒奖’入选资格”,情节严重的,“协会将建议行政主管部门取消其播音主持岗位资格”。郭慕华

  “重灾区”各有理由

  李湘:我那是湖南腔

  说起主持人发嗲的功夫,李湘排第二,没人敢称第一。尤其在主持“

超级女声”节目的时候,大家对她频繁出现的“哎哟,何———老———师”“嗯哼”、“好听”以及几乎不离嘴的“射儿射儿(谢谢)”更是记忆。许多观众认为李湘的热情有时表现得过于肉麻,声音很虚伪,尤其她的嗲声嗲气,显得很假。对自己的港台腔,李湘却认为是天大的误会,她近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叫屈道:“我又不是香港和台湾人,怎么会有港台腔?我是湖南人,说我有一点南方人的尾音是肯定的,因为港台地区的人说话也有尾音,就让大家误会了”李湘透露,她是内地第一批通过普通话考试的主持人,“我得的还是一级甲等,普通话绝对没问题”据李湘透露,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只会发嗲的主持人,她现在主持节目时尽量字正腔圆,连OK、hel鄄lo、耶之类的话都尽量不说。

  李霞:观众很少批评我港台腔

  李湘下面就是李霞了。她着装暴露,说话也跟李湘一个嗲路,虽然被公认内地打扮最时尚前卫的女主持人之一,但也是模仿港台风格的典型。

  不过,李霞却并不认为自己的服装有问题,更不认为自己的主持中有港台味。相反,她还说:“其实我觉得主持人根本就没必要模仿港台腔,也没必要穿什么奇怪的衣服,因为一个人的风格不是取决于他说话的感觉。我就很少听到观众批评我‘港台化’,因为我的风格就是贴近观众,随和,有亲和力。”据李霞透露,她的普通话也通过了考试,同样拿了一级甲等。李霞还实话实说道:“其实港台的综艺节目做得比我们早,经验就相对成熟一些,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轻灾区”突击培训

  刘仪伟突击普通话

  刘仪伟透露,他尽管多次到北京广播学院的普通话培训班培训,却还是没有能考合格,因为直到现在他连n和l、s和sh等都分不清楚。现在,刘仪伟还在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专门学习普通话,对观众对他的担心,刘仪伟笑称,“放心吧,我会努力学好普通话,争取做到不下岗。”

  戴军向央视看齐

  戴军虽然是从歌手转行做主持,对广电总局的这个“通知”,他也认为是件挺好的事。“我不觉得我的主持语言有港台味,不过为了达到字正腔圆,我在向央视主持人靠拢,现在一直在练习普通话。我平时穿衣服也没有太多问题,一般都很朴素,如果是上台表演,就会穿得花一点,但绝对不暴露。”(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